當前閱讀:“華北明珠”風採重現

“華北明珠”風採重現

2021年12月01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華北明珠”風採重現

白洋澱區域內的邵庄子村天藍水碧,風景如畫。沈正華攝(人民圖片)

船隻行駛在白洋澱內。

工人在白洋澱望月島污水淨化項目現場清理水面雜物。

工人在雄安新區藻苲澱退耕還澱濕地恢復工程項目區內清理雜草。

一艘打撈船在白洋澱景區內清理漂浮物。

白洋澱風光。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360平方公裡的澱區內,有143個澱泊和3700多條溝壕,古有“北地西湖”之稱,今有“華北明珠”之譽。

在澱區許多老人的記憶中,白洋澱水質清澈,口渴了捧起來就能喝,家裡做飯也是用澱裡的水。但隨著機械船增多、上游企業排污、澱區百姓生活污水直排等,白洋澱水質不斷惡化。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為白洋澱的環境改善帶來了機遇。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因坐擁白洋澱而具有天然生態優勢。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也成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大命題。嚴格管控外源污染、加強內源治理、推進澱區及周邊污染整治……一度污染嚴重的白洋澱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4年多來,白洋澱水質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加,生態環境治理基本實現階段性目標。不少當地百姓說,兒時記憶中的白洋澱漸漸回來了。

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基本實現階段性目標。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今年上半年,白洋澱8個國考點位、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

本版照片除標注外均為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