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時期河北將著力完善城市供水供熱燃氣設施網絡 城市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供熱實現100%全覆蓋

“十四五”時期河北將著力完善城市供水供熱燃氣設施網絡 城市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供熱實現100%全覆蓋

2021年11月21日14:00  來源:河北日報

日前,河北省住建廳印發《河北省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十四五”規劃(供水、供熱、燃氣)》提出,“十四五”時期,我省將著力完善城市供水、供熱、燃氣設施網絡,推進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階。

合理開發利用地表水資源,控制地下水超採

加快實施城市生活用水水源置換。加大地表水利用,保障雄安新區、冬奧賽事核心區、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等重點區域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用水。南水北調受水區城市引足用好外調水,由市縣政府結合取水井關停計劃編制水源置換專項方案,加快城市公共供水設施新建改造,提高供水能力和管網覆蓋范圍。南水北調受水區以外的城市要完善地表水供水體系,優先使用地表水廠供水。控制地下水超採,減少地下水利用,增加水源涵養能力。

“十四五”時期,河北全省城市和縣城公共供水普及率達到99%以上。加大對水廠、管網和二次供水設施的建設和改造,全省城市和縣城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穩定控制在10%以內,確保水量充沛和水質安全。推進城市供水管網分區計量和分區管理,建立精細化管理平台和漏損管控體系,優化管網壓力控制和管網更新維護,有效降低管網漏損和供水能耗。全省供水廠改造規模約為11.5萬立方米/日,供水管網改造長度約為380公裡。其中,結合2021年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工作,南水北調受水區城市建成區新建改造管網長度622公裡,改擴建水廠5座,加壓泵站10座。

構建綠色低碳、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供熱保障體系

以實現城市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供熱100%全覆蓋為前提,積極發展以儲熱設施為核心的城市低品位熱源利用系統,構建以熱電聯產、清潔燃煤等集中供熱為主,天然氣鍋爐、壁挂爐,電能、生物質能等分散供熱為補充的綠色低碳供熱熱源保障系統。持續推動智慧供熱建設和系統節能改造,努力實現單位面積供熱量降低8%。

加大“開源”。統籌謀劃區域內污水源、垃圾焚燒、工商業余熱和大數據中心廢熱等各類低品位余熱資源,對存量機組供熱能力進行挖潛,加快可再生能源推廣與應用,補齊城市熱源建設短板。因地制宜選擇熱電聯產、天然氣、工業余熱、地熱能、電能、生物質能、太陽能等清潔、低碳的供熱方式,拓展氫能在分布式供熱領域的推廣應用,積極構建多能源互補的供熱體系。

重視“節流”。深入推動供熱系統的節能改造,提升系統能效水平,加大既有熱源供熱面積。合理選用平衡閥、變頻器等節能設備,科學制定系統控制策略,改善熱網水力失調狀況,提高室溫達標率的同時降低過量供熱損失,提升按需供熱、精准供熱水平,進一步降低單位面積供熱能耗。根據供熱系統所在地的氣候特征、建筑類型、使用規律、舒適度要求和控制性能,合理確定室內供暖末端形式,加大推廣低溫採暖末端形式。建設和完善覆蓋全省所有市、縣(區)的供熱監管信息平台,典型熱用戶室溫監測點覆蓋所有居民小區。

構建多氣源、多層級、廣覆蓋的燃氣安全供應保障體系

逐步形成以管道天然氣為主導,壓縮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為補充,液化天然氣為應急備用的用氣結構,城市居民和單位用戶逐步淘汰人工煤氣。進一步擴大燃氣供應范圍,燃氣普及率達到99%以上﹔進一步提高燃氣供應效率,城市管道燃氣普及率達到85%。

優化氣源結構。堅持以天然氣為主的城市燃氣供應體系,在落實管道氣資源供應的基礎上,通過提高LNG進口規模,加大省內天然氣資源勘探開發力度,加快生物天然氣產業發展,進一步拓寬供應渠道,增加資源有效供給。

完善城市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十四五”時期,新增天然氣供氣量約30億立方米,新建城區天然氣管網約2885公裡。重點布局沿海LNG接收站儲罐群及地下儲氣庫,著力提升全省儲氣調峰能力,逐步形成以地下儲氣庫和LNG接收站為主,LNG儲備站、罐箱為輔,管網互聯互通為支撐的多層次儲氣調峰系統,切實提高全省及周邊地區應急調配能力。“十四五”時期,全省改造燃氣老舊管網約120公裡。

合理發展液化石油氣。按照逐步整合充裝站、增設供應站的總體思路,優化瓶裝液化石油氣充裝站、供應站等設施布局,促進形成層次清晰、競爭有序、規模適度、布局合理、安全可靠、滿足需求的液化石油氣供應市場體系。按照居民用戶購氣距離在5公裡左右的要求,合理增設液化石油氣瓶供應站,解決群眾用氣配送“最后一公裡”問題。

加快推動生物天然氣產業發展。加快以農作物秸稈、畜禽糞便等各類有機廢棄物為原料的項目布局,因地制宜發展生物天然氣工程。支持生物天然氣並入天然氣管網,發展在居民、發電、交通等領域的應用,建立多元化消費體系,推動生物天然氣產業良性發展。(記者宋平)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