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今年全年河北省建設完成92處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

今年全年河北省建設完成92處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

2021年11月21日14:08  來源:河北日報

今年以來,河北省禁毒辦在全省部署開展的“拓展禁毒園地、助推文明創建”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建成92處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覆蓋11個地市和雄安新區79個縣(市、區)。全民禁毒宣教體系進一步得到完善,禁毒教育陣地建設效果顯著,取得良好社會效果,在全社會營造了濃厚的禁毒氛圍。

近年來,河北省禁毒辦一直主動作為,積極創新,在“預防為先”上下功夫,持續不斷地拓展禁毒宣傳陣地,其中組織各級禁毒部門拓展開放式禁毒園地建設是今年特別研究謀劃的。開放式禁毒園地建設本著“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寓教於樂”的原則,依托公園廣場、街道景觀、社區鄉鎮群眾活動場所等游園設施,通過新建、改造、植入等方式,精心謀劃設計,圍繞“健康人生、綠色無毒”“防范新型毒品對青少年危害”“防范精麻藥品濫用”等主題,因地制宜規劃建設了一批風格不同、主題鮮明的禁毒文化宣傳陣地,宣傳禁毒政策、普及禁毒知識、介紹毒品危害、傳授防毒技巧,創作出一大批禁毒元素與地域文化相融合的禁毒雕像、警句格言文化石、禁毒文化長廊、禁毒角、主題文化燈箱、櫥窗等宣傳載體。據統計,92處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共設置永久性禁毒宣傳標志物1000余件。

同時,各地黨委政府統籌兼顧,推動禁毒主題宣傳融入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等領域,突出主題,創新毒品預防教育模式,進一步增強禁毒宣傳教育的廣泛性、普及性、滲透力、影響力。例如,廊坊安次區聯合廊坊師范學院共同打造了廊坊市首個“校園禁毒主題廣場”﹔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在石家庄市橋西區金竹街建設了禁毒專題宣傳街﹔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了3處禁毒教育主題公園,以點帶面,雄縣所有12個鄉鎮已全部建成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

目前,各地依托開放式禁毒教育園地建設,持續走實為民服務之路,進農村、下基層,將禁毒宣傳教育送到百姓家門口,使廣大人民群眾在享受文化休閑的同時,便捷、自覺接受毒品預防教育,拉近禁毒宣傳與群眾的距離,實現了禁毒宣傳“零門檻”學習和“零距離”接觸,形成對毒品的合圍之勢,全面提升了人民群眾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和參與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的熱情。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