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扎實開展質量提升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河北:扎實開展質量提升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1年11月20日20:5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扎實開展質量提升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假冒偽劣食品集中銷毀現場。 王光明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9日電 (付兆颯)18日,在位於石家庄市趙縣的石家庄翔宇環保技術服務中心廠區內,酒類、調味品類、糧食類、飲料類、肉制品類、保健食品類、食用油類、方便食品類等10余類67.09噸假冒偽劣食品被集中統一銷毀。

18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舉辦了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違法食品公開銷毀現場會,河北是分會場之一。在河北分會場,一批批的假冒偽劣食品被集中銷毀,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這一幕,是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自覺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升全省經濟社會整體質量水平的一個縮影。據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金洪鈞在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截至目前,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719.58萬戶,較去年底增加了26.68萬戶,居全國第7位﹔1-10月份,發布省地方標准123項,現行有效地方標准2728項,居全國前列﹔質量技術檢驗檢測機構2538家,供給能力覆蓋全行業領域,居全國第5位。”

聚焦重點區域質量提升 著力助推縣域特色經濟發展

昌黎的葡萄酒酒香飄世界、唐山市高新技術開發區的機器人大顯神通、定州的體育用品將亮相冬奧會……在河北,35個重點區域產業集群串起了燕趙大地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這一個個重點區域產業集群的崛起,與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在探索區域產業集群質量提升道路上,河北市場監管人不畏艱辛、敢於擔當,勇做高質量發展的“輕騎兵”。

可以說,縣域經濟發展是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聚焦全省質量基礎較好、市場競爭力較強、有一定聚集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縣(市、區)產業集群,出台《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1年)》《全省重點區域質量提升推進方案》,明確“十一步工作法”及28條措施,確定26個重點區域產業集群開展質量提升。

“近兩年來,為近百家企業提供技術幫扶479人次。”金洪鈞介紹說,探索創新“26+X”區域質量提升新模式,將全國質量強市(縣)示范城市、全國百強縣及廊坊北三縣等區域納入省級質量提升重點區域,從總體規劃、基礎支撐、龍頭帶動、對標對表、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續加力,為縣域經濟質量提升奠定基礎。

突出重點行業質量提升 全力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

制造業、生態環境、城鄉建設、政府服務、農產品、食品藥品等重點行業、重點產品,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事關全面小康社會的質量高不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強不強。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發揮省質量強省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作用,盯住質量抓提升。據金洪鈞介紹說,在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達84.01,連續三年處於中等競爭力水平。生態質量持續向好,10個設區市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城鄉建設和政府服務質量明顯提升,城鎮新建綠色建筑佔比達90%,河北省成為全國第5個“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省份,食品藥品、農產品等質量合格率這幾年一直穩定在98%以上。

此外,省委、省政府連續兩年把食品藥品安全工程列入20項民心工程,石家庄、張家口、唐山等3市被授予首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河北食品安全工作連續兩年被國務院食安委考核評為A級等次,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不斷增強。

強化質量技術基礎支撐 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先進標准的引領,計量、認証服務的提升,質量標杆的培育,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揮省標准化委員會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作用,推動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成立省專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19個,推動區域主導成立標准化技術委員會9個,構建了支撐“六大質量”的“六大標准體系”。近五年來,優化整合省地方標准,廢止強制性標准137項、推薦性標准742項,新制定發布省地方標准1173項﹔主持或參與制修訂國際、國家、行業標准1091項﹔創立京津冀標准化“3+X”新模式,累計發布京津冀協同地方標准63項,推動通武廊醫療衛生協調聯動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建設。利用認証手段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先后組織200余家防疫用品生產企業、1100余人次開展國外標准認証培訓,指導14家防疫用品生產企業取得有效國外認証証書38張。

同時,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還開展低碳產品、綠色產品、有機產品認証,全省取得証書2030余張,有力支撐了全省經濟社會綠色發展﹔累計培育馳名商標358件,地理標志產品73件,注冊地理標志商標247件。優質企業和產品的持續涌現,豐富了人民生活,提高了廣大群眾的生活品質。

有效發揮市場監管職能 著力增加人民群眾安全感

近期,消費者盧女士將一面寫有“服務熱情細致,辦事高效快捷”的錦旗送到邯鄲市永年區市場監管局城區分局,並對該局工作人員公正高效的服務表示感謝。據了解,消費者盧女士曾與某手機商家協商退還訂金未果,遂向區市場監管局城區分局投訴舉報中心尋求幫助。該局接到投訴后高度重視,迅速聯系商家了解情況,並約見當事雙方進行調解,經過執法人員公正、耐心的溝通,最終雙方達成和解,商家同意退還訂金,消費者與商家對調解結果均表示滿意,一場糾紛得以圓滿化解。

盧女士所遇到的消費糾紛,不是個例。為了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著力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入開展放心消費示范單位創建活動,全省1385家大中型商超實現100%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受理消費者投訴93.66萬件,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16億元。

此外,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重點聚焦重點區域產品質量安全,開展“鐵拳”行動,加強對防疫用品、兒童學生用品、日常生活必需品、冷鏈產品、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等專項整治力度。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省共查辦案件3.11萬件,涉案金額3.15億元,罰沒款3.2億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66件,公開曝光典型案例39批202件,嚴厲打擊和震懾了違法違規行為﹔強化認証檢測監督管理,對全省食品、煤炭、生態環境、機動車領域338家檢驗檢測機構開展監督檢查,持續開展認証亂象整治,檢查企業3080家,對74家機構立案調查,有效淨化認証市場環境﹔持續加強質量信用建設,全省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企業21.31萬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3.08萬戶。加強農村食品、校園食品、網絡配餐、食用農產品、“瘦肉精”、保健食品等專項整治,完成食品抽檢32.27萬批次。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