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扎實籌辦冬奧,努力交出兩份優異答卷

河北:扎實籌辦冬奧,努力交出兩份優異答卷

2021年11月20日10: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時代答卷︱河北:扎實籌辦冬奧,努力交出兩份優異答卷

五年奮進路——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紀事系列報道⑤

扎實籌辦冬奧,努力交出兩份優異答卷

圖為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雪如意”是該賽區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冬奧之約,國家大事!再過七十多天,全球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將隆重開幕。

幾年來,九屆河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按照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部署以及北京冬奧組委安排,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籌辦任務,扎實推進冬奧籌辦,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9月27日拍攝的張家口奧運村(左)、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中)和高鐵太子城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把冬奧會籌辦作為“三件大事”之一,舉全省之力推進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舉辦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

2017年1月和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深入到張家口賽區實地考察,分別作出“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河北省做好籌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既是中央交給河北的光榮政治任務,也是河北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河北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舉全省之力,扎扎實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省委、省政府先后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書記專題會、省政府常務會和全省籌辦工作領導干部會議、省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將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准確理解和把握總書記的指示要求,不斷調整完善籌辦工作。

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必須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2016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意見》《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實施意見》等多個文件,全力以赴,推動各項籌辦工作落地落實。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對冬奧會籌辦的重點事項、重要方案、重大問題精心部署、嚴格把關,全方位統籌謀劃,全鏈條壓實責任,並經常深入一線調研檢查、協調督導。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正譜甫一到任,就主持冬奧會籌辦工作專題會議,到張家口市崇禮區調研檢查。

2021年8月31日,無人機航拍的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出口處的和平驛站(即太子城服務區)。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為凝聚起做好籌辦工作的強大合力,河北省細化分解北京冬奧組委籌辦工作總體任務分工方案中涉及河北省的重點工作,逐一明確“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建立省領導牽頭的省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和10個專項工作組,今年10月籌辦工作進入賽時運行階段后,又將其轉化為省運行保障指揮部和各分指揮部,及時解決籌辦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加強對各項重點任務的督導督辦、跟蹤問效。

張家口市積極履行主辦城市主體責任,省直單位全力完成承擔的任務,10個設區市結對幫扶張家口簽約酒店,形成做好籌辦工作“大合唱”。

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河北省下大力打造綠色場館體系、綠色生態體系、綠色能源體系,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辦奧、使廣大人民群眾受益,著力推動賽區場館規劃設計和冰雪運動發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實現了籌辦工作和冬奧項目紀檢監察全覆蓋。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道“加試題”,河北省把疫情防控擺在突出位置,將冬奧會和主辦城市疫情防控全面融合、一體推進,健全完善防控體系,全力保障賽事安全。

10月20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為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夯實基礎

走進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隻見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靠山靜臥,充滿了東方魅力﹔位於其兩側的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仿佛兩顆熠熠閃光的明珠﹔將它們串聯在一起的空中廊道“冰玉環”,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剔透。

“三年多前我們剛來時,這裡還全是原始地貌,荒山禿嶺。再看看現在,多麼壯觀啊!”中鐵建工集團張家口賽區項目部項目經理姜秀鵬忍不住贊嘆。

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是冬奧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北省堅持百年大計,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打造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採取“總規劃師+國內外頂級專業規劃機構”的方式,對崇禮進行了全域系統規劃﹔面向國際公開征集古楊樹場館群設計方案,形成以“雪如意”和“冰玉環”為代表的高水准設計成果。

同時,高質量推進重點奧運項目建設。包括古楊樹場館群、雲頂場館群以及崇禮鐵路等在內的76個冬奧項目全部於去年提前完成,一大批“冬奧大工程”成為亮麗名片。

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著眼賽時需求,河北省不斷細化安保、交通、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領域工作,精益求精,全面提升賽會服務保障水平。

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冬奧滑雪醫療保障“夢之隊”雲頂隊河北隊員在進行雪道醫療救護演練。(河北日報資料片)河北日報記者賈恆攝

編制全省冬奧安保總體方案和相關方案預案﹔編制張家口賽區整體交通基礎設施和交通組織方案﹔積極推進張家口賽區冬奧保障酒店建設和服務能力提升﹔高標准高質量遴選推薦河北省供奧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精心打造“崇禮菜單”﹔在全省范圍內組建了800余人的醫療保障團隊﹔優中選優儲備培養冬奧志願者……

今年2月,張家口賽區測試活動圓滿完成。11月-12月,張家口賽區將舉辦3場國際測試賽和1個國際訓練周,各領域將接受北京冬奧會前的一次集中檢閱。

“要借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把我們的冰雪運動普遍開展起來!”河北省加快建設體育強省和冰雪運動強省,在舉辦“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雪季系列活動基礎上,自2019年以來,在全國首創舉辦全省冰雪運動會,通過分層辦賽、逐級推進的形式,促進冰雪運動普及。同時,大力加強室內滑冰館、冰雪運動協會等建設,借助“冰雪大篷車”等把冰雪運動送到群眾身邊。截至目前,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已超過2400萬,距離“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帶動全省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越來越近。

競技冰雪運動也加速發展。2018年,河北健兒首次登上冬奧會、冬殘奧會賽場。朝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奪牌爭金”目標,河北省32名冬季項目運動員和37名冬殘奧選手正在國家集訓隊厲兵秣馬、加緊備戰……

10月28日,天冰冰雪設備張家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調試造雪機。張家口市大力發展冰雪產業,延伸冰雪產業鏈條。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初步實現研發制造、銷售服務、運動體驗、會展等全覆蓋的冰雪運動裝備全產業鏈布局。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搶抓機遇,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坐擁7家大型滑雪場,共有雪道169條﹔2018-2019年雪季雪票銷售超一百萬張﹔2020年底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獲評河北省首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曾經鮮為人知的塞外小城崇禮,已成為聞名遐邇的“雪國崇禮、戶外天堂”。

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序列。2020年,該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296元,比申冬奧成功前幾乎翻了一番。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抓住冬奧契機,河北省陸續出台《河北省冰雪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年)》《支持冰雪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河北省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等,努力打造冰雪產業強省。

目前,全省冰雪場館總數位居全國首位。截至今年10月,張家口市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95項,總投資348.73億元,實現產值9.61億元。2020年統計顯示,2019年,全省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588.7億元,產業增加值206.87億元,佔全省生產總值的0.59%,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11月13日,三隻天鵝在懷來縣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飛舞。

近年來,河北省懷來縣加大生態建設力度,不斷加強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保護與修復力度,有效改善生態環境。據了解,目前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野生植物由原來的106種增加到318種,野生鳥類由原來的169種增加到191種。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為給冬奧會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和構筑首都綠色安全屏障,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省政府印發了《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2020年,河北省又出台《關於加快推動首都“兩區”建設重點突破的意見》,加快推動首都“兩區”建設取得較大突破。

空氣質量連續保持京津冀地區最好水平﹔森林覆蓋率達到50%,崇禮冬奧核心區更是超過80%﹔在全省率先實現地下水採補總體平衡,壩上地區地下水位實現“三連升”……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張家口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借力冬奧加快打造河北“重要一翼”,張家口著力壯大冰雪旅游、健康養生、大數據等綠色產業,“冬奧之城”“氫能張家口”“中國數壩”成為發展新名片,正努力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成為體育運動、文化展示、健康休閑、醫療康養、研學團建融合發展的新平台。

冬奧,讓生活更美好。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使張家口加速融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京張醫療合作讓張家口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專家的診療服務。伴隨著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張家口市城鄉面貌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河北日報記者葉娟娟)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