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言:牢記使命 勇往直前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未來之城

雄言:牢記使命 勇往直前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未來之城

毛同輝

2021年11月01日09:46  

風正揚帆時,砥礪奮前行。

10月29日,中國共產黨河北雄安新區代表會議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召開。這是新區設立以來召開的第一次黨代表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雄安新區出席省第十次黨代會代表,系統總結了新區設立以來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意義十分重大。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的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回顧總結過去七個方面的成績、提出“五個必須始終堅持”,指出下一步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奮斗目標,部署“八個聚焦”重點任務,號召新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牢記使命、勇往直前,為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而努力奮斗。

中國共產黨河北雄安新區代表會議現場。劉向陽 攝

千年大計始於夢想,國家大事成於實干。四年多來,雄安新區從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編制完成“1+4+26”規劃體系,基本完成頂層設計,到堅持創造“雄安質量”,高標准實施重點項目,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日新月異的建設場面﹔從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不斷增強新區承載力、吸引力,到全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推動開展了數字人民幣、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等一批具有全國意義的改革創新試點﹔從堅持打好新區的藍綠底色,千年秀林累計造林42.8萬畝,白洋澱水質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到心系民生福祉改善,扎實推進民生工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可以說,新區每一天都在拔節生長,每一天都在創新創造,新形象加快形成、新功能加快建設、新產業加快發展、新人才加快聚集、新機制加快構建,新區規劃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牛思佳 攝

容東安置區街景。劉東堯 攝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當前,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階段,各項工作都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我們要乘勢而上,在新的起點上繼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建設發展再上新台階。

雄安郊野公園雄安主場館。毛鶴然 攝

藍圖已經繪就,逐夢惟有篤行。會議明確提出“八個聚焦、八個聚力”重點任務,為努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邁上新台階指明了方向。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的新區,要始終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為此,我們要聚焦承接疏解“牛鼻子”,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千條道,萬條道,發展才是硬道理。為此,我們要聚焦項目建設“生命線”,聚力加快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

——未來之城也是綠色之城,千秋之城務須打好藍綠底色。為此,我們要聚焦打造生態文明城市,聚力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敢為天下先,敢克天下難,開創國家新區和城市發展的全新模式,是雄安新區的時代使命所在。為此,我們要聚焦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聚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創新﹔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新區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為此,我們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持續提升新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促創新,積極構建新區開放新優勢。為此,我們要聚焦改革開放和對標國際規則,聚力搭建更高水平開放新平台﹔

——千年大計萬無一失,穩定是前提,安全是保証。為此,我們要聚焦建設發展“四條底線”,防范“兩大風險”,聚力營造新區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這是原則、方向,也是優勢、保障。為此,我們要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干部隊伍建設和“廉潔雄安”建設,聚力構筑高質量建設發展的堅強保障。

雄安新區白洋澱木棧道(資料圖)。牛思佳 攝

風勁潮涌千帆競,凱歌奮進正當時。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呼喚著不甘平庸、志在千裡的弄潮兒、追夢人踏浪而歌﹔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等待著實干篤行、敢為人先的建設者、創業者日進以成。讓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加快實現“五新”目標,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未來之城!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