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向10種作派宣戰!女縣委書記這段發言火了

2021年10月31日20: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作風問題,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久前,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主要負責同志在一次會議上,總結了少數干部的不正之風,公開“向10種作派宣戰”,要求著力涵養風清氣正、擔當實干的政治生態,成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生動注腳。

這10種典型作派包括:

坐而論道、評頭論足、動口不動手的“君子”作派,

隻要工資獎金不少、不貪也不干的“躺平”作派,

繞來繞去、抽象肯定具體否定的“內卷”作派,

人很忙事沒動、水面打滾、一問三不知的“點卯”作派,

誰能干誰干、不會就不干、我弱我有理的“巨嬰”作派,

花拳繡腿、重痕不重績的“演員”作派,

對領導唯唯諾諾、對群眾頤指氣使的“官僚”作派,

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比待遇不比責任、隻比資歷不比貢獻的“怨婦”作派,

看透不說透、栽花不栽刺、不敢得罪人的“老好人”作派,

當面不說、背后亂說的“兩面人”作派。

這些作派反映出個別黨員干部為人圓滑世故、處事精明透頂、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遇事明哲保身的“小九九”,是是非觀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的表現,也是黨性修養不足、思想覺悟不夠、道德水平不高的結果。

沒有好作風,就不會有好作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造就一支政治堅定的執政骨干隊伍、高素質的“施工隊伍”和戰斗力強的“一線作戰隊伍”,既要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頂風違紀行為,更要睜大火眼金睛,任憑不正之風“七十二變”,也要把它們揪出來,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才能鍛造出“平常時間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沖得出來,危難時刻能豁得出來”的好干部。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面對艱巨復雜的發展任務,決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推進重大決策部署,決不能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遇到突發偶發的矛盾問題,決不能畏首畏尾、推脫責任,遇到問題往上推、工作責任往下甩……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各級黨員干部必須敢想、敢做、敢當,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向10種作派宣戰”,就是要下大力氣解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圓滑官”“老好人”“推拉門”“牆頭草”。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這是干事創業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呼聲。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