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共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中共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2021年10月31日18:41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部署

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王正譜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葉冬鬆出席

廉毅敏傳達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並作總結講話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部署,全面提升我省人才工作整體水平,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河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正譜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河北省政協主席葉冬鬆出席會議,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傳達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並作總結講話。

王東峰指出,在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之際,黨中央召開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人才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八個堅持”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新時代人才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的科學判斷和抓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各項要求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中央確定的新時代人才工作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措施,轉化為做好河北人才工作的思路舉措和實際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10月30日,河北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委堅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的突出位置來抓,深入實施科教興冀戰略、人才強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黨管人才工作得到全面加強,重點領域招才引智取得新的突破,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顯著增強,人才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提升,全省人才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要鞏固拓展成果,持續升級加力,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四個面向”,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大力實施人才強冀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新時代人才強省。到2025年,全省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顯著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工程師數量、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大幅提高,“雙一流”高校建設邁向更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學建設實現突破性進展,以人才引領產業、以產業集聚人才的格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適應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模式成熟定型﹔到2035年,科技創新能力和高水平人才隊伍整體實力躋身全國前列,構建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實現人才強省目標。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有效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動力和活力。一要著力深化科研人才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授權、為人才鬆綁。持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制度改革、科研項目管理制度改革,賦予用人單位編制使用、崗位評聘、職稱評定更大自主權,全面提升科研經費使用效益,賦予科學家更大的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二要著力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不斷完善人才評價標准,創新人才評價方法,優化人才評價環境,切實提高人才評價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三要著力深化成果轉化制度改革,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健全技術入股、股權期權激勵、分紅獎勵等激勵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員創新創業,充分調動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切實抓好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步伐,積極建設雄安人才特區,不斷發展壯大冰雪人才隊伍,加快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發展高地。要切實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大力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切實加快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步伐,不斷加大企業人力資源建設力度,源源不斷造就大批優秀人才。要切實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積極引進海外優秀人才,不斷拓展人才對外交流渠道,著力優化引才環境,真正做到廣納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切實用好用活各類人才,積極搭建平台,充分發揮創新人才、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鄉村振興人才作用,努力造就一流自立自強人才方陣。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動全省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才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協作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全面落實領導包聯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好人才安居、子女入學、配偶安置等實際問題。要加強對各類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領,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為廣大人才脫穎而出、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環境,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王東峰還就做好當前重點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全力持續抓好“三件大事”,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二要加大經濟工作推進力度,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三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全面完成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四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安全穩定萬無一失。五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組織和紀律保障。

王正譜強調,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上來,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堅持黨管人才,堅持“四個面向”,大力實施人才強冀戰略,加快建設新時代人才強省。要樹立抓人才就是抓發展理念,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發展高地,形成重視人才、關心人才、發揮人才作用的良好氛圍。要抓住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環節,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用好用活各類人才。要聚焦人才工作重點,健全完善符合當地實際的人才政策,改革人才管理體制,搭建人才發揮作用平台,設立人才發展項目計劃,探索人才發展規律,全力搞好服務保障,不斷改善人才工作生活條件,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為河北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廉毅敏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是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王東峰書記要求,結合實際細化落地措施,全面提升我省人才工作水平。要在融入和服務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抓好重點人才隊伍建設、攻堅克難夯基壘台上下功夫,全力推動人才工作重大任務舉措落地落實。要切實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管人才的政治優勢,凝聚各方力量,不斷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石家庄市、雄安新區、河北省科技廳、燕山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邯鄲市、唐山市、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河鋼集團作書面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河北省政府有關副省長,河北省檢察院檢察長﹔河北省委人才辦主任,河北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有關省直單位、有關省管企業、省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建磊、尹翠莉、劉冰洋)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