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各地各部門積極貫徹《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規定》

2021年11月01日10:0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今年11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頒布施行7周年紀念日。這部2014年出台的重要法律,為反間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據和保障,對於提升反間諜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依法防范、制止和懲治間諜行為,維護國家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及其實施細則,今年4月26日,國家安全部以部令形式制定出台部門規章《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進一步明確了各單位的反間諜安全防范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督管理責任以及國家安全機關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責任。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教授王旭表示,《規定》是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安全建設的重要制度設計。《規定》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以預防為先的原則,建構了一個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組織以及公民的工作體系,運用部門規章立法權完善預防、監督、管理措施,對於強化全社會的反奸防諜意識,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合力具有重要意義。

《規定》明確,機關、團體、企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在本單位反間諜工作中負有主體責任,應當履行有關教育培訓、日常管理、報告可疑情況等義務。一些重點單位還承擔健全制度、明確職責、重點防范、定期自查等工作。此外,有關行業主管部門、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還承擔主體責任外有關法定責任和義務。

《規定》施行以來,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深入學習了解《規定》內容,全面履行安全防范責任,積極加強安全防范工作,系統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取得顯著成效,有效防范境外對我實施的滲透、竊密、破壞活動,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和利益。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忠陽表示,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飛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在抓好科研生產的同時,還高度重視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工作,《規定》的出台為我們提供了重要遵循。航天科技集團作為重要的軍工企業,深入落實《規定》明確的法定責任和義務,全面加強反間諜安全防范,在單位內部構建起了一套有效的安全防范體系,為大國重器筑牢安全屏障。

浙江省司法廳一級巡視員楊必明表示,浙江是全國最早對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進行專項立法的省份。將此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切實提升工作規范性、權威性和有效性,對防范制止間諜行為、維護國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徒法不足以自行。我們要扎扎實實把《規定》宣傳好、貫徹好、實施好,確保其中的每一項制度規定都落到實處,構建嚴密的安全防范體系,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中國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辦公室副主任王澤明表示,國航作為載旗航空中央企業,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認真落實國家安全相關工作。《規定》為我們開展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提供了具體、細化的依據和指南。《規定》頒布后,集團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學習,廣泛開展宣傳,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集團將秉承講政治、聽黨話、跟黨走的傳統與基因,以做好反間諜安全防范的實際行動,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規定》還明確,國家安全機關會同教育主管部門,指導學校開展反間諜安全防范教育,著力提升全體師生的國家安全意識。

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教工委委員劉靜表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教書育人是百年大計。作為教育主管部門,不僅要做好本部門的國家安全工作,還要通過貫徹落實《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將反奸防諜教育納入到各個階段的教育體系,提升師生國家安全意識。近年來,我們與國家安全機關密切合作,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國家安全進校園活動,廣大師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國家安全意識顯著增強。

北京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謝輝表示,高校是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陣地。青年學生世界觀正在形成,有的時候缺乏足夠政治敏銳性和辯識力,落實《規定》有利於強化青年學生的底線思維和法治觀念,有利於提升他們應對錯綜復雜的國家安全形勢的能力,是生動的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途徑,對於嚴守國家安全的高校陣地,筑牢高校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詠莉表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學校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把國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學活動各層面、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按照《規定》要求,我們加強學校國家安全課堂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國家安全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我們將不斷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國家安全的種子,把他們培養成具有國家安全意識、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規定》還明確了國家安全機關對反間諜安全防范工作負有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責任。《規定》實施以來,在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時,北京、浙江、湖南、上海、四川、河南、天津等地國家安全機關,已對個別未有效履行反間諜安全防范主體責任,在內部教育、管理和防范上失職失責,造成失泄密隱患或發生涉國家安全案件的單位,分別實施了依法責令整改、約談,或移送失職失責問題線索,建議有關機關、單位對負有責任的領導和直接責任人員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處理,取得了“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規定》出台后,浙江、西藏、黑龍江、吉林、湖北、雲南、陝西、內蒙古、海南等地國家安全機關以“六進”為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主題宣傳,廣大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積極通過12339 舉報受理電話和網絡舉報平台,向國家安全機關反映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為專門機關偵辦案件,及時消除安全隱患,依法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維護國家安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北京、重慶、湖南、上海、江蘇、廣東、廣西、山東、福建、遼寧等地一批舉報有貢獻的群眾,受到了國家安全機關依法表彰獎勵。

國家安全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以及今年制定出台的《規定》等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的出台,國家安全領域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社會公眾對於這些法律的知曉度也在持續提升,已形成了立法、普法、學法、用法的良好態勢,法治利劍正在有力地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機關將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認真履行好《規定》明確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責任,與各級各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國家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隻有全社會共同行動起來,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水平,才能構建堅不可摧的人民防線,筑牢國家安全屏障,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