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水質如何實現了十年最好

白洋澱水質如何實現了十年最好

2021年09月13日11:26  來源:北京日報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曾因污水入澱及畜禽、水產養殖等諸多問題導致水質不斷惡化。

雄安新區設立后,從流域治理角度出發,通過補水、治污、清淤、搬遷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以全面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使“華北明珠”重放光彩。

盛夏的白洋澱,碧波蕩漾、荷紅葦綠,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30多年不見蹤跡的鱸魚如今又重新出現在白洋澱了。”今年57歲的安新縣小張庄村村干部張福慶從小生活在白洋澱邊,“鱸魚對水質的要求很高,它的再次出現証明白洋澱水質變好了。”

4年來,河北省堅持控源、截污、治河、補水並舉,治污、修復、防洪、防澇協同,攻堅克難,科學施策,強力推動,狠抓落實,各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澱區水質顯著改善。監測數據顯示,白洋澱水質由2018年的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類、局部Ⅲ類。今年5月,澱區全覆蓋監測數據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三項主要污染物濃度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7.38%、46.2%和25.7%,澱區水質達到十年來最好水平。

改善上游流域生態

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360平方公裡的澱區內,有143個澱泊和3700多條溝壕,古有“北地西湖”之稱,今有“華北明珠”之譽。多年來,由於上游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排放、澱區百姓生活污水直排、澱區機械船隻增多,加之生態流量減少等因素,白洋澱水質不斷惡化。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攻堅戰同步打響。

白洋澱地處“九河下梢”,在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攻堅戰中,改善上游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是治本攻堅之策。白洋澱流域新建污水處理廠25座,原有59座污水處理廠全部提標改造,達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完成流域城市建成區雨污分流改造923.6公裡,雨污分流能力大幅提升。同時,全面治理農業農村污染。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完成白洋澱周邊及主要入澱河流沿線968個村庄生活污水處理。設立沿河沿澱化肥農藥禁施區,減少農業面源污染。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全部配建糞污處理設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9%以上。此外,大力整治工業污染。完成流域內37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排查取締“散亂污”企業3萬余家,持續保持動態清零。推進涉水企業清潔生產審核,完成釀造、制藥等六個行業301家涉水企業清潔生產改造。

隨著入河污染負荷的持續削減,白洋澱上游入澱河流水質實現了跨越式改善。2017年之前入澱河流水質基本以劣Ⅴ類為主,到2020年,流域所有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國省考斷面優良比例90%,入澱斷面水質達到了Ⅲ-Ⅳ類,創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今年1月至7月,白洋澱4條有水入澱河流,3條水質達到Ⅲ類以上,實現持續改善。

聚焦四大內源污染問題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趙憲偉介紹,在大力開展上游水環境治理,嚴格管控外源污染的同時,河北省聚焦澱區底泥累積污染、原生村落生活污染、水生植物釋放污染和旅游航運次生污染四大內源污染問題,實施一系列強有力措施和探索性實踐,全力抓好內源污染防治。

污染底泥會持續釋放污染物,河北省試點開展生態清淤——採取抽運處理塘水、清運污染底泥、拆除圍堤圍埝、種植沉水植物等綜合措施,分兩期推進生態清淤2.42平方公裡,累計抽運處理塘水368萬立方米,清運污染底泥87.2萬立方米,拆除圍堤圍埝78公裡,種植沉水植物280萬平方米,澱區水體連通性、水動力明顯增強,化學需氧量等污染物濃度明顯降低。

原生村落生活污染入澱是影響澱區水質的重要因素之一。為此,河北省不斷強化澱區農村污染治理——集中開展澱中村、澱邊村“一村一策”專項整治,採用建設龍牆、生態隔離帶等方式強化典型村落面源污染管控,有序隔離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對103個澱中村澱邊村,因地制宜配建115座小型污水處理設施,污水處理后全部導排到澱外綜合利用。

為解決蘆葦、水草腐爛導致的水體污染,河北省科學推進水生植物污染治理——建立澱區蘆葦平衡收割機制,實現全部資源化、無害化利用,及時打撈腐爛水草,有效減少了內源性污染。

在管控旅游航運次生污染方面,河北省大力整治旅游污染——提升改造澱區133家農家樂,建設景區餐廚垃圾收集處置系統,旅游廁所全部完成A級標准改造。強化船舶污染治理,實行航道網格化清潔管理,原有1328艘燃油運營船舶全部回購停用,新增旅游船舶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並配備污水和垃圾收儲設施。

趙憲偉說,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白洋澱湖心區水質達到Ⅳ類,其中4個月為Ⅲ類,化學需氧量濃度為每升23.7毫克,同比下降9.51%,達到十年來最好水平。今年1月至7月,湖心區化學需氧量濃度同比下降9.05%,接近Ⅲ類水質標准。

建立常態化補水機制

站在雄安新區安新縣的白洋澱大堤放眼望去,水面開闊波光粼粼,大片大片蘆葦蕩猶如躍出水面的綠野,風吹過,綠浪起伏、連綿無際。

源頭活水成為擦亮“華北明珠”的最大變量。趙憲偉介紹,河北省堅持治污和修復並重,大力實施清河補水行動。一方面,實施河道清理整治,防止污染下泄﹔另一方面,實施生態補水,保障澱區生態用水。在持續推進澱區多元補水方面,河北省強化引黃、引江、上游水庫及再生水水源統一調度,2018年以來累計入澱水量14.59億立方米,實現年入澱水量3-4億立方米。其中,去年引南水北調中線水約1.06億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引黃入冀補澱水量約2.5億立方米。“澱區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最高水位達7.4米,是近20年少有的高水位狀態。”他說。

隨著常態化補水機制的建立,白洋澱水多了、水清了,水生態系統逐步恢復。河北省科學設置白洋澱禁漁期,累計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種1.5億多尾,白洋澱多年未見的鳑鲏魚、黑魚、嘎魚等物種重新出現。水鳥翔集描繪出了白洋澱生態美景,通過加大白洋澱生態保護力度,野生鳥類不斷增加,種類記錄增加到214種。2020年冬至2021年春的觀測中,記錄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大鴇48隻。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是一項重大系統工程,河北省將緊緊圍繞白洋澱水質改善核心目標,聚焦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全面改善,推動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協同治理,讓“華北明珠”重放光彩。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