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防汛工作新聞發布會

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防汛工作新聞發布會

2021年09月13日19:0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3日電 9月10日上午,雄安新區就2021年防汛工作召開新聞發布會,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張玉贊介紹了新區入汛以來整體防汛工作開展情況,規劃建設局、公共服務局、氣象局有關負責同志共同回答了記者提問。

2021年入汛以來(6月1日-9月10日)新區共經歷12輪強降雨和3輪洪峰過境,防汛形勢嚴峻。新區各級各有關部門堅持政治引領和全面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規劃先行和統籌推進、堅持統一領導和協調聯動,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有序應對了25年以來最大的洪水過境過程和多輪強降雨過程,實現了“零傷亡、少損失”的工作目標,確保了重大工程項目安全施工、確保了白洋澱安全度汛、確保了雄安新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據介紹,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高度重視防汛工作,各級領導多次對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親臨一線,靠前指揮,調研檢查新區防汛備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組織開展了備汛、應急、搶險等各項工作。

新區建立上下游、周邊地區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與大清河流域周邊省、市信息共享和組織調度。與省防辦、水文、氣象部門和周邊地市建立了雨水情信息共享、降雨趨勢研判、預報預警信息推送、協調會商、技術支撐等5方面機制。在防汛應急搶險中實現固移結合、空天地一體化應急指揮系統。對新區應急指揮大廳進行提升改造,將雨情、水情以及在建項目監控信息接入新區防指。充分發揮應急指揮車、單兵圖傳、無人機等裝備靈活機動的優勢,對重點區域24小時現場監測,實現應急指揮中心與現場的互聯互通。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排查整改隱患,對新區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問題早發現、早整改、早解決。組織制定修訂各類防汛應急預案方案,組織新區及三縣開展實戰演練,切實提高防汛搶險處置能力。備足備齊防汛物資和防汛救援隊伍確保第一時間“拉得出、頂得上”。

汛前,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等4個項目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新蓋房分洪道左堤項目及新蓋房樞紐改擴建工程具備100年一遇防洪能力。新區規劃建設局加快實施各片區雨水管網和排澇設施建設,推動三縣城市易積水區域整治及雨污分流改造,大大提升了雄安新區防洪能力。新區公共服務局則在省水利廳的支持下,加強與上下游保定、廊坊、滄州等有關市縣的溝通對接以及與氣象、水文等部門的互聯互動,共同制定了2021年雄安新區洪水防御工作機制,深化信息共享和協調會商機制,強化流域協同配合,提升整體防洪能力。新區氣象局則盡最大努力擴大預報預警信息發布范圍和途徑。同時,採取多種技術措施,將容東、容西、昝崗、高鐵、雄東、啟動區等6個重點片區的邊界標在各種業務平台上,在預報預警服務時進行單列,依托新建工地自動雨量站,在降雨過程中對各工地降雨量進行實時監測服務。

記者了解到,今年汛期,新區新區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組織規劃建設局、公共服務局、應急管理局相關人員聯合辦公,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班責任制,協調省水利廳派駐8名專家為新區提供技術支持,確保防汛工作有序運轉。採取了各種有效溝通機制,實現汛期預報、預警、雨情、水情等信息互通,做好建設工地災害性天氣預報服務,對流域性暴雨等重大天氣過程共同進行會商和研判,及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等,為保障白洋澱流域安全度汛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新區各有關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健全防汛體系,提升應急救援能力,確保雄安新區千年大計萬無一失。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