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黑”科技“亮”生活 數字技術進行時

“黑”科技“亮”生活 數字技術進行時

2021年09月09日17:2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黑”科技“亮”生活 數字技術進行時

“媽媽你看,車車。”

“這是高鐵模型,它跑得很快,我們去遠地方就坐這種火車。”

8日上午,市民白女士正帶著3歲的兒子在石家庄正定國際會展中心中車展位游覽。“我是在微博上看到了數字經濟博覽會的資訊,就預約好了帶著孩子過來看看。”

據了解,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以下簡稱博覽會)於9月6日開幕。9月8日為普通觀眾觀展日,大家登錄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官網(https://www.cidee-zd.cn)報名預約,線上填報報名信息提交審核,審核通過后,憑“一証三碼”(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健康碼、行程碼、注冊收到的二維碼)即可入場。

多維體驗 尖端科技聚彩

“今天看到了許多新技術的應用,以前對於科技的了解大多是在媒體平台上,今天在現場看到了、體驗了許多新技術應用的作品。”市民紀艷艷在中國電信展區體驗了VR互動游戲后有感而發。

市民紀艷艷正在體驗VR互動游戲。 人民網 趙明妍攝

國際化、前沿化、應用化、產業化、同步化……本屆博覽會共有468家企業參展,匯聚了國內外數字經濟領域眾多尖端知名企業、數字經濟類“獨角獸”企業,一批“黑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維信諾雙向動態彎折柔性AMOLED屏幕可實現雙向動態彎折,彎折可靠性超20萬次……”在維信諾展區內,品牌經理侯大力的講解引起許多觀眾駐足圍觀。

不僅是維信諾柔性1mm U型環繞內折創新終端,科大訊飛“公文智能校對系統”、華為“冀為好望”智能攝像機、傲林科技企業級數字孿生構建與應用等新技術都在本次博覽會中首次亮相,均為全國首發。

精益求精 科技產品聯袂

顛覆想象,解決實際問題,科技的影響力在本次博覽會中不斷展現。

58歲的陳阿姨在“咱家健康”展區內測量了血壓、體重、體脂數,還與展區工作人員探討了“科技如何助力保健”的問題。“我剛剛還看了智能家居的一些產品,將來科技會更加貼近生活、融入生活,智能科技是未來的大趨勢。”陳阿姨對這些智能產品非常感興趣。

在本屆博覽會中,務實多彩、精妙絕倫的高科技產品層出不窮。千裡馳援河南抗汛救援的中國移動翼龍“空中基站”、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的“鐵塔視聯”、上海旺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區塊鏈溯源平台”、深圳皓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皓麗M5-智會不凡新品會議平板”、海南安邁雲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矩陣存儲”等一大批來自國內外前沿的新產品集中展示,使觀眾深入感受到了數字技術的獨特魅力。

市民正在體驗科技產品。 人民網 趙明妍攝

“我是滄州人,這兩天看到了許多農村振興的科技產品,我感覺現在科技的發展太迅速了,作為河北人我很驕傲。”河北科技大學大二學生鄭肖飛是場館內的志願者,談起收獲與感受,他的臉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日新月異 造就全新業態

如今,科學技術創新活躍,在加速與經濟社會各行業各領域深入融合。

河北科技大學大三學生徐珂瑜表示了對科技行業的向往:“2019年我就參觀了數字經濟博覽會,當時的參觀令我十分震撼,印象深刻。今年我申請參加志願者服務活動,在此期間接觸到了許多優秀的科技公司,為我未來的從業方向提供了許多參考。”

多元化、多樣化、個性化,本屆博覽會亮點紛呈。中國電科成體系展出“網絡通信、空間信息、半導體應用、信創工程、工業互聯網”等業務板塊的領先解決方案﹔金蝶軟件展示中國首款自主可控企業級雲服務平台“金蝶雲·蒼穹”﹔用友網絡展示自主研發的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中興通訊帶來成熟穩定、商用領先的國產金融級交易型分布式數據庫﹔超圖多維度展示GIS技術在數字孿生城市和數字治理中的應用﹔啟明星辰展示北斗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

“科技影響生活,如果以后這些科技都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我相信我們的生活會大不相同。”19歲的曹文婷對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心生向往。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河北科學技術發展正大步向前。(趙明妍)

市民正在觀看中車模型。 人民網 趙明妍攝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