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美國炒作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

美國炒作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

2021年08月20日14: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美國炒作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法國《新團結報》總編輯克裡斯蒂娜·比埃爾撰寫多篇重磅文章,向法國民眾揭批美國圍繞新冠肺炎疫情發起的針對中國的政治陰謀。

近日,比埃爾就新冠病毒第二階段溯源問題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的獨家專訪。她在採訪中痛批美國施壓世衛組織背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並表示:“美國炒作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她還披露,武漢P4實驗室從醞釀之時起,就一直是美國的“眼中釘”。

美國炒作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

在談到美國向世衛組織施壓、要求就新冠病毒進行第二階段溯源的真實動機時,比埃爾表示,美國此舉與當年將薩達姆·侯賽因妖魔化並指責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如出一轍。“美國此類動作的目的,無非都是恐嚇自己想征服的國家,尋找借口攻擊這些國家,並勾結自己的盟友伺機採取軍事行動。”她說。

比埃爾認為,美國炒作新冠病毒溯源,只是為攻擊中國尋找借口。美國對中國的攻擊,“首先將是經濟層面的”,美國會將中國指定為新冠病毒的源頭,並要求中國賠償經濟損失。

位於英國倫敦的反華研究機構“亨利·杰克遜協會”曾妄稱,中國需要賠償3510億英鎊。比埃爾對此表示,如果中國拒絕經濟賠償,美國就會有軍事動作的企圖。

武漢疫情發生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范圍傳播

“如果要進行第二階段病毒溯源工作,那就必須要調查在武漢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德特裡克堡實驗室因為安全原因關閉的真實原因。”比埃爾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

她認為,溯源工作需要在全球多地同時進行。“為防止大型傳染病傳播、研發相關疫苗,很多國家的實驗室都在進行病毒研究,所以有必要在具有這一能力的所有國家展開調查。”

她指出,美國、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都已在本地血液或者污水樣本中發現了早於武漢疫情前的新冠病毒,“這可以証明,武漢疫情發生前,新冠病毒已經在全球范圍傳播,武漢並非病毒的發源地。”

武漢實驗室一直就是美國的“眼中釘”

比埃爾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回顧稱,武漢P4實驗室是中法兩國在公共衛生領域進行科學合作的優秀計劃。早在希拉克總統時期,中法兩國就進行接觸並在2004年簽訂合作協議,計劃在武漢病毒研究所建設P4實驗室。

比埃爾說,與戴高樂將軍一樣,希拉克追求法國外交政策獨立自主,拒絕與美英陣營結盟。“然而,中法協議的墨跡未干,一場針對這個實驗室的陰謀行動就已經展開。”

她引用法國媒體此前的公開報道稱,這一合作遭到了國際多重勢力的阻撓,美國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當時,圍繞這一項目產生兩種截然對立的觀點:一些資深科學家主張合作,以幫助中國提升應對大型傳染病的能力﹔而反對聲音則擔心中國將P4實驗室用於制造細菌戰武器。

比埃爾在一篇題為《武漢P4實驗室,盎格魯—撒克遜眼中的“洪水猛獸”》的文章中稱,該項目從最開始就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美國的反對並非從實驗室安全角度出發,而是出於意識形態考慮——中國與西方體制不同,不能允許中國有將其用於軍事目的的可能。

中美抗疫成績形成鮮明對比

比埃爾在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分析美國抗疫失敗的原因時表示,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在美國尤其是在共和黨內部盛行,這是阻止美國有效抗擊疫情的原因之一。

她說:“美國把個人政治自由與公共衛生安全混為一談。大型傳染病是對社會集體的威脅,為了戰勝它,需要公民接受自己的某些權利暫時受到限制並遵循醫務人員的指導。美國強烈的個人主義解釋了美國為何無法戰勝疫情,也解釋了美國為何無法阻止貧困在該國范圍內愈演愈烈。”

“與那些選擇與病毒共存而導致抗疫失敗的國家相比,以中國為代表的一些國家証明了隻有積極主動的抗疫戰略才能取得成功。”比埃爾說,中國在動員一切抗疫資源和使用科技創新成果方面作出了典范:口罩、核酸測試、隔離、疫苗、5G、人工智能、遠程醫療、應急醫院建設等。“這一切讓中國能夠盡快排查、隔離、遠程治療,並讓病人及時入院治療。”

針對中國近期因境外輸入而再次出現疫情的情況,比埃爾表示:“這証明,當中國說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時,我們應該聽中國的。為戰勝疫情,需要各國協調政策。”(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