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請所有人查收!雄安三縣發布文明祭祀倡議書

請所有人查收!雄安三縣發布文明祭祀倡議書

2021年08月19日09:3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9日電 (王紅)8月22日(農歷七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祭祀節日中元節,是祭奠先人、緬懷逝者、寄托哀思的日子。鑒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倡導平安、綠色、文明、簡約、和諧的祭掃新風尚,雄安三縣日前發布倡議書,倡導群眾文明祭掃、分時錯峰祭掃。

全文如下:

關於中元節文明祭祀倡議書

全縣城鄉廣大居民:

農歷七月十五是我國傳統祭祀節日中元節,是緬懷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節日。鑒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為大力倡導平安、綠色、文明、簡約、和諧的祭掃新風尚,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廣大城鄉居民過一個“安全、文明、和諧、有序、綠色”的節日,特發出如下倡議:

一、倡導錯峰祭掃。為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任務,倡導分時錯峰祭掃,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避免到外地祭祀,主動勸告在外親人不返鄉祭祀,切實減少人員流動、人員聚集,全力阻斷疫情傳播鏈。增強防范意識、遵守交通秩序、服從現場指揮。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覺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和出示健康碼,縮短駐留時間,讓傳統節日回歸清淨與文明。

二、倡導文明祭掃。發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踐行生態文明理念,以適度簡約、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開展祭祀活動,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動,不燒香點燭、不焚燒冥幣冥物,不燃放煙花爆竹,不妨礙和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社會公共秩序。

三、倡導示范引領。各級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掃的宣傳者、踐行者、引領者,主動勸阻不文明祭祀行為,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親屬、朋友和周圍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區)兩委干部、紅白理事會成員更要身體力行,加強宣傳、引導和示范,推動家風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倡導文明祭祀,保護生態環境,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齊心協力,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愛護環境、倡導新風、移風易俗、文明祭掃,努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確保廣大城鄉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奮力開創新時代雄縣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雄安新區貢獻一份力量!

雄縣文明辦

雄縣民政局

2021年8月16日

文明祭祀倡議書

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

農歷七月十五是傳統中元節,是祭奠先人、緬懷逝者、表達思念之情的日子。祭祀燒紙不但直接影響空氣質量,而且影響雄安新區形象,帶來較大火災隱患。為深入倡導文明祭祀,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樹立文明、節儉、低碳、安全的現代殯葬祭掃新風尚,特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出如下倡議:

一、倡導安全祭掃。現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要減少人員聚集。廣大群眾要增強防火意識、遵守交通秩序、服從現場指揮。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覺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和出示健康碼,縮短駐留時間,讓傳統節日回歸清淨與文明。

二、倡導文明祭掃。發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從簡祭祀。大力提倡網上祭祀、家庭追思、撰寫追憶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禮敬故人,營造引導文明祭祀的良好社會氛圍。自覺做到移風易俗,文明祭祀,不在社區、道路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擺放祭品、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動,不妨礙和影響他人正常生活和社會公共秩序。

三、源頭治理。加大宣傳教育活動,嚴格查處制造冥紙冥幣等封建迷信用品廠家,嚴厲打擊銷售冥紙冥幣等封建迷信用品行為,全面取締在公共場所露天焚燒冥紙冥幣行為,大力推行文明祭祀新方式。

四、緬懷先烈。我縣有光榮的革命歷史,是英雄輩出的地方。要多向孩子們講述家鄉的英烈事跡、戰斗故事,激勵下一代傳承雄安新區紅色基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五、倡導黨員干部帶頭。倡導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掃的踐行者、引領者,主動勸阻不文明祭祀行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親屬、朋友和周圍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區)兩委干部、紅白理事會成員更要身體力行,加強宣傳、引導和示范,推動家風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用文明緬懷、關愛他人的實際行動,表達對先人的懷念之情,用文明行為扮靚文明城市,為推進雄安新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容城縣文明辦

容城縣民政局

2021年8月15日

文明祭祀倡議書

全縣廣大干部群眾:

農歷七月十五是傳統中元節,是祭奠先人、緬懷逝者、表達思念之情的日子。在這慎終追遠,緬懷故人,寄托哀思的時節,為創建平安、和諧、生態中元節,以健康文明、綠色低碳的形式進行祭掃,特向全縣發布倡議書:

一、倡導安全健康祭掃。現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要減少人員聚集。人人爭做文明之風的倡導者和傳播者,崇尚科學、與時俱進。採取鮮花祭祀、居家祭奠、網絡寄哀思等移風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達緬懷之情。

二、倡導環保低碳祭掃。人人自覺維護優美整潔的城市形象,樹立環保意識、公德意識,摒棄舊的傳統祭祀方式。不得在祭祀場地焚燒冥紙冥幣,丟棄用過的祭祀用品,自覺清理祭祀祭品、雜物,履行好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三、倡導節約簡朴祭掃。人人弘揚厚養薄葬的時代理念,傳承尊老、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樹立節儉治喪,文明祭祀的社會新風。以卡片寄心語,微信表深情節約簡朴的方式追憶逝者寄托哀思。

四、倡導黨員干部帶頭。倡導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掃的踐行者、引領者,主動勸阻不文明祭祀行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親屬、朋友和周圍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區)兩委干部、紅白理事會成員更要身體力行,加強宣傳、引導和示范,推動家風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全縣各界朋友們,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講科學、講文明、樹新風,弘揚先進文化,用文明祭祀的實際行動,為提升我縣的文明水平,為新區規劃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安新縣移風易俗領導小組

2021年8月17日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