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本報記者 牟宗琮 陳尚文

2021年08月10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圖①:2021年6月20日,抗美援朝老戰士葉登富為孩子們講黨史。影像中國

圖②:遼寧丹東鴨綠江斷橋橋頭的青銅雕塑“為了和平”。

圖③:鴨綠江上的中朝友誼橋(左)和鴨綠江斷橋(右)。本報記者 陳尚文攝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展櫃裡,一件來自抗美援朝戰場的一級文物——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使用過的軍號,吸引著觀眾的目光。這把小小的軍號,把人們的思緒帶回到那場艱苦卓絕的戰爭。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在極不對稱、極為艱苦的條件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創造了以弱勝強的典范,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出兵干涉,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0月初,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美軍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了鴨綠江邊和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嚴重威脅我國安全。

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的野蠻行徑,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一場在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戰爭:美國軍隊動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還投入了其陸軍的1/3、空軍的1/5和海軍的大部分兵力。而以劣勢裝備進行戰斗的志願軍將士卻將“聯合國軍”趕回到三八線,並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是什麼讓他們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奇跡?

“偉大的正義戰爭,這是理解抗美援朝精神內核的邏輯起點。”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袁野說:“正義戰爭是反抗侵略和壓迫的戰爭。抗美援朝恰恰是一場反抗美帝國主義對我施加一系列壓迫行徑的偉大的正義戰爭。”

“我們要用鮮血、生命保衛新生的共和國,當時就是這樣一個心思。”原志願軍高炮512團政治處宣傳員黃會林道出了當時志願軍戰士們的共同心聲。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反抗外來侵略、保衛新生共和國、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激發了中華民族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凝聚起民族團結的偉力,成為志願軍將士不畏艱險、不畏強敵、殺敵立功、奪取勝利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黨中央統攬全局,實施有力的戰爭動員和正確的戰爭指導。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后又構筑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御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御“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勝利偉業。“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

“在沒有制空權和制海權的情況下,廣大志願軍指戰員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褚楊說,“他們以壯麗的青春鋪墊了通往勝利的道路,以寶貴的鮮血澆開了和平之花,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將萬古流芳、與世長存。”

他們胸懷愛國主義精神,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

在1953年的一次空戰中,志願軍飛行員韓德彩駕駛戰機擊落美軍“王牌飛行員”費席爾。韓德彩同其他志願軍飛行員一樣,飛行時長隻有幾十個小時。就是這樣一支極其年輕的隊伍,憑借敢於“空中拼刺刀”的勇氣,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

韓德彩曾深情回憶那段往事:“保家衛國是我們堅定的信念,也是戰斗中不畏強敵、奮不顧身、視死如歸的力量源泉!”

他們信仰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舉行。在受閱的空降兵戰車方隊裡,一面布滿381個彈孔、褪了色的戰旗格外引人注目。

上甘嶺戰役中,敵軍向不足4平方公裡的高地發射炮彈190多萬發,炸彈5000余枚。志願軍將士浴血奮戰43個晝夜,打退敵人進攻670多次。在反復的陣地爭奪戰中,志願軍第15軍45師134團3營8連的這面戰旗經歷了彈頭穿、彈片崩,最終在上甘嶺陣地高高飄揚。

他們發揚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

戰爭期間,為摧毀志願軍后方和運輸補給線,美國空軍發動 “絞殺戰”,日夜不停地對志願軍后方的鐵路、公路、橋梁狂轟濫炸。

成千上萬的鐵道兵、工程兵、汽車兵、防空兵,與敵人斗智斗勇,建立起“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保障了前線的物資供應。

他們秉持革命忠誠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

長津湖戰役中,志願軍將士埋伏在近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風雪中,不少將士凍死在陣地上,卻仍然保持隨時准備沖鋒的姿態。

志願軍戰士周全弟在長津湖戰役中因嚴重凍傷被截去四肢。“沖鋒號響起,看見戰友往前沖,我使勁往前爬,都爬不起來。”每次說到長津湖戰役,他最大的遺憾都是“沒有完成任務”,卻從不提自己失去了雙腿雙手。

他們牢記國際主義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

在朝鮮人民心中,志願軍將士是“真正的國際主義的軍隊”:他們愛護朝鮮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鮮人民一針一線。這些“最可愛的人”既保家衛國,也維護了地區和世界和平。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正是在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勵下,舉國同心,戰場上的志願軍和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形成了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這場戰爭的勝利,讓新中國在世界上真正站穩了腳跟。

在新時代繼續譜寫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

志願軍老戰士朱彥夫,在長津湖戰役中身負重傷,失去四肢和左眼。戰爭結束后,他回到家鄉,擔任村支書25年,帶領鄉親們開山劈水、架線通電、發展教育,開拓出一條脫貧致富路。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六六醫院(原東北軍區第六陸軍醫院),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曾派出醫療隊深入戰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院護理部主任宋爽隨部隊星夜兼程、馳援武漢,第一批進駐火神山醫院。她表示:“我所在醫院裡許多醫護人員的祖輩都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我們的精神指引。”

從抗美援朝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抗震救災、防汛抗洪……在危難和考驗面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負重前行,他們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繼續譜寫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延續和傳承。”抗美援朝紀念館館長劉靜媛說,“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從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力量。雖然現在我們不用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用刺刀和大炮去戰斗,但新時代仍然必須發揚頑強拼搏、敢打必勝、不怕犧牲的精神。”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