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京車造出北京地鐵十一號線電動客車

河北京車造出北京地鐵十一號線電動客車

2021年08月09日15: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京車造出北京地鐵十一號線電動客車

7月30日,北京地鐵11號線西段工程電動客車項目首列車在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京車”)下線。京冀產業合作的重點項目河北京車造車基地再結碩果。

這是河北京車繼今年4月為紹興首條地鐵線生產的首列地鐵車輛下線后,拿到的第二個訂單,不僅體現了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對首都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產能的疏解成果,還彰顯了“北京研發、河北轉化”的技術創新優勢、產業協同優勢,將有力地帶動京冀兩地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

北京地鐵11號線西段工程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線路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鋼站。線路長度4.2公裡,採用A型鋁合金地鐵列車,最高運行速度為100公裡/小時,可實現有人值守的全自動運行。

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研究院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錢兆勇介紹,河北京車生產的列車,整車採用以太網控車,同時列車配置智能障礙物檢測及脫軌檢測、車輛健康管理系統(PHM)、智能乘客服務系統,引領智能地鐵列車國內先進水平。

這是一列“智慧”的全自動駕駛車。該列車可以在全場景實現無需司機操作的全自動駕駛,從車輛自檢出庫到上線運營,從下線洗車到晚間回庫,均可按照預定計劃實現無人干預的自動運行。全自動運行運用先進的信號和車輛技術實現對全線列車位置的精確控制,避免人為操作可能出現的失誤,最大限度地保証車輛安全運行。

這是一列配備了隨行“醫生”的列車。該列車首次在北京市地鐵列車上搭載了車輛健康管理系統,實現了列車智能運維技術的成功落地。牽引系統、制動系統、空調、車門、受電弓等各個系統都接入健康管理系統,通過車地無線傳輸將大量傳感器採集的數據送至地面專家系統,進行數據分析和處理,對各系統做出故障預警和壽命預測,進而實現健康狀態的評估,為車輛從計劃修轉變為狀態修提供更准確的數據支持。(記者李巍)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