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時代城市新樣板

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時代城市新樣板

2021年08月09日17:22  來源:新華社

今年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向縱深推進的一年,這座融合中國城市發展前沿理念的“未來之城”正蓄勢待現。專家認為,雄安新區將是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型城市樣板,在建設過程中彰顯了“綠色、智慧、韌性”三重底色,其在智慧城市、綠色低碳、韌性城市等方面的建設路徑與實施模式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

“綠色低碳”生態典范

林木繁茂、流水潺潺。7月中旬,雄安郊野公園試運營開園迎客。作為雄安新區著力打造的“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九片”之一,雄安郊野公園總面積約18平方公裡,將成為雄安新區重要的綠色生態門戶。

據介紹,“九片”就是在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建設9片大型林地斑塊,增強碳匯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雄安郊野公園各城市林面積超過1000公頃,每年將新增碳匯1萬噸,隨著樹齡增長,這個巨大森林斑塊的碳匯能力將進一步增強。

除了植樹造綠,“綠色低碳”還體現在雄安新區建設的全過程。

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是雄安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項目將為新區前期建設提供高標准的配套服務設施,包含會展中心、酒店辦公及地下環廊等。

“雄安新區肩負著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之城的歷史使命。”該項目總建筑師孫延超介紹,通過綠色建筑技術的集成與創新,全園區已實現綠建三星標准全覆蓋、局部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引領的目標,項目預計年節約用電共計1100萬度。

不僅是在商務服務中心,新區建設已全面推廣綠色建筑技術。據了解,G組團安置房項目住宅按照國家綠建二星標准進行設計建造,採用了外牆外保溫體系、三玻兩腔中空玻璃、節水衛生器具等工藝及材料。

“智慧基因”與生俱來

小到智慧路燈、智能井蓋,大到智慧工地、智慧交通……自設立起,雄安新區就鐫刻上“智慧基因”,致力於建設“數字城市”。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據悉,雄安新區已經搭起以“一中心四平台”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礎框架,“一中心”是以雄安城市計算中心為核心的包括雲計算、邊緣計算、超級計算的“邊雲超”協同城市計算體系﹔“四平台”分別是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公共視頻圖像智能應用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塊數據平台。

據介紹,“數字雄安”的重要建設任務便是在虛擬空間再造一座城,既要建設物理城市,又要部署雲端用大數據來描繪雄安新區全生命周期成長過程,達到實體建筑與虛擬數據同生共長。而完成這一目標,需要依靠城市計算中心的數字引擎來支撐正常運營。

去年10月,雄安“城市大腦”——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下稱“雄安超算中心”)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完工並投入使用。目前,雄安超算中心已完成基礎工程樁施工,正在清槽施工。

隨著雄安超算中心的建設,“智慧雄安”建設將掀開新篇章。該項目秉承“雄安數字城市之眼、雄安智能城市之腦、雄安生態城市之芯”的設計理念,是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營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建成后將搭載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等,為“數字雄安”的大數據、區塊鏈等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服務,促進新區的信息化、數字化建設。

建設更強“韌性城市”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韌性城市”,受到各界重視。專家認為,“韌性”成為未來城市建設與發展的重要指標。據了解,雄安新區從選址之初就重視城市安全,開展了諸多自然災害應對專題研究工作。

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區震災預防中心副主任張合表示,新區以建設國際地震安全韌性城市典范為目標,抗震基本設防烈度Ⅷ度,學校、醫院等關鍵設施按基本烈度Ⅷ度半抗震設防,避難建筑、應急指揮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統按基本烈度Ⅸ度抗震設防。未來還將通過推廣減隔震等新技術、建筑物健康診斷技術等,提高新區建設工程地震安全韌性。

在防洪方面,雄安新區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工程正有序推進,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等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根據雄安新區防洪規劃分區設防、重點保障的原則,起步區防洪工程按200年一遇設防,包括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規劃建設西北圍堤,形成環起步區100公裡防洪保護圈。

雄安新區管委會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楊鬆介紹,按照分區設防、重點保障原則,結合新區城鎮規模及規劃布局,確定起步區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五個外圍組團防洪標准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鎮防洪標准原則上為50年一遇﹔綜合採用“蓄、疏、固、墊、架”等措施,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此外,雄安新區還堅持防洪設施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相結合,順應自然,實現人水和諧共處。

地下綜合管廊體系也是韌性城市的重要內容。中鐵十六局雄安新區啟動區兩橫四縱NA9、NA11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黃慶庭認為,地下管廊更像是城市的“裡子”,是韌性城市的重要內容,建設高標准的地下管廊工程是建設雄安“未來之城”的必然要求。據了解,當前雄安各片區的綜合管廊項目正如期推進,容東片區和昝崗片區的綜合管廊項目土建部分接近尾聲,容西片區、啟動區、雄東片區則按進度進入施工大干階段。(記者 劉桃熊 石家庄報道)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