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速覽!雄安發布《河北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專項規劃(2021—2025年)》,要點來了

速覽!雄安發布《河北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專項規劃(2021—2025年)》,要點來了

2021年08月09日18:1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9日電 (何美萱)日前,雄安新區印發《河北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專項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實現雄安新區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雄安新區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小編為大家梳理了一些要點,一起來看。

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意義

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確保主要農產品綠色優質供給,是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根本保障。發展高端高新農業產業,是向國內外展示農業現代化的第一窗口。創新體制機制,是加快推進現代要素集中集聚的助推器。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的基本概況

1、區位交通

雄安新區地處京津冀腹地,隨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絡不斷完善,交通通達度日益便捷。

2、氣候地理

雄安新區屬暖溫帶季風型大陸性半濕潤半干旱氣候,地勢由西北向東南逐漸降低,為緩傾平原。

3、水資源

雄安新區屬海河流域的大清河水系,區內河渠縱橫,湖泊廣布,擁有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澱。

4、土地資源

雄安新區規劃總面積1770平方公裡(約265.5萬畝),其中現有耕地面積90.76萬畝,分為水澆地、旱地、水田三種類型,主要種植玉米、小麥、甘薯等傳統作物。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展成效

近年來,雄安新區以綠色生態為導向,不斷完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等條件,積極發展糧食、蔬菜、水果、中藥材及荷葉茶產業,穩步推進水產養殖全部退出,有效保障糧食供給安全,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區域布局初步形成,農業生產條件持續改善,農業新型經營體系逐步建立。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基本原則

統籌謀劃,整體推進﹔生態優先,效益並重﹔政府引導,多方參與﹔創新驅動,協調發展。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展定位

緊扣雄安新區國家使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加快農業產業提檔升級,以發展綠色生態農業為方向,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智慧農業創新樣板區、農業融合發展示范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國際農業合作交流中樞。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總體目標

到2025年,雄安新區農業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基本形成生產力布局合理、產業特色鮮明、業態融合、產品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農業對外開放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成為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新引擎。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總體布局

綜合考慮雄安新區區位交通、水土資源承載能力、農業產業基礎等因素,統籌區域資源、區域功能與農業產業的協調發展,加快全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構建“一心引領、兩帶聯動、三區協調”的空間布局。一心即國家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兩帶即沿津雄高速農產品物流配送帶和沿白洋澱流域綠色生態發展帶﹔三區即雄縣、容城、安新三縣。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重點任務

以“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為著力點,調整優化供給結構﹔

以農業生產條件改善為抓手,優化升級生產結構﹔

以“培優品種、提升品質、創建品牌”為抓手,調整優化產品結構﹔

以“做強一產、做優二產、做活三產”為途徑,轉型升級產業結構﹔

以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為目標,強化完善經營結構﹔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重大行動

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行動﹔

農業融合發展創新樣板區建設行動﹔

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行動﹔

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建設行動﹔

智慧農業試驗示范區建設行動﹔

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進度安排

2021年,為啟動實施期。啟動產業結構調整,重點開展田間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與數字農業項目啟動、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重點工程以及現代農業產業園、糧食綠色高產創建基地等產業發展重點項目的引進、申報和前期准備等工作,強化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和品牌培育。

2022-2024年,為重點推進期。重點調減糧食面積,調增蔬菜種植及林地面積。在近期建設基礎上,擇優選擇經濟效益好、品牌影響力強的產業擴大規模、實施標准化種植,加強二三產業發展,促進產業深度融合,繼續開展品牌培育,著力提升農產品質量效益與競爭力,全面推進科技創新與數字農業的實施與應用推廣。

2025年,為全面提升期。結構調整基本完成,全面統籌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強化支撐保障能力,建成產業特色、生態宜居、農民增收的農業高質量發展樣板。

【相關鏈接】

河北雄安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專項規劃(2021-2025年)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