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做好疫情防控 雄安新區在行動

做好疫情防控 雄安新區在行動

2021年08月05日14:1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5日電 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當前,全國新冠疫情傳播鏈不斷延長,疫情傳入雄安新區風險持續加大。為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雄安新區上下堅持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根據疫情形勢及項目建設實際,實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區: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堅持防疫閉環管理

日前,雄安新區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要求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防疫閉環管理,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切實保障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新區建設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會議指出,新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新區人員閉環管理,加大對有南京機場經停史和其他中高風險地區來雄安人員排查力度,對重點人員嚴格落實集中隔離觀察、核酸檢測、抗體檢測、CT檢查等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要加強疫情監測預警,充分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藥店哨點監測作用,確保早發現、早處置。要加強建設工地疫情防控管理,迅速啟動“紅、黃、綠”分區管理各項措施,確保建設工地絕對安全。要加強高鐵站、汽車站、高速路口等重點部位管理和企業、機關、商場等重要場所管控,嚴控演出、論壇、會議、培訓等各項聚集性活動,確保不發生聚集性風險。要加大新冠疫苗接種力度,做好宣傳動員工作,加快構建群體免疫屏障。要進一步壓實疫情防控各方責任,深化細化應急預案,備足備齊防疫物資,確保遇有突發情況科學高效處置,有力維護新區建設發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

7月22日,雄安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做好近期南京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應對防范工作的提示性通告》。通告指出,凡現居住在雄安新區,7月6日以來有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經停史或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工作人員有接觸史的人員,請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或入住旅店報告,配合做好信息登記和健康管理,並接受核酸檢測。持續關注地區風險等級劃分,凡來自中高風險地區或與確診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有軌跡交叉人員,請主動報告,並配合做好隔離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出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請主動出示健康碼,接受測溫,規范佩戴口罩。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凡適齡人群都要盡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三縣:聯防聯控 構建疫情防控嚴密防線

雄縣自8月1日起,全面激活防控應急體系,所有人員進入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所有公共場所、居民小區全面掃碼測溫,沒有智能手機不能掃碼的老年人隨身攜帶身份証。所有居家隔離人員不能外出,私自外出將承擔法律責任,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暫緩來(返)雄。目前,雄縣在各小區門口安排工作人員值守,做好小區外來人員排查工作,落實日報告制度。堅持24小時值守,對小區內所有住戶再排查,對進入小區人員按規定實行掃碼測溫登記,每天消毒消殺確保環境安全衛生。對城區沿街門店按網格化監管,每周對農貿市場及冷庫的人員、產品、外包裝等進行核酸檢測,加強對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生產經營單位消毒處理檢查工作,重點對消毒工作進行檢查,嚴查消毒証明、消毒記錄,並指導企業對進口貨物進行全面預防性消毒及日常消毒。各鄉鎮嚴格按照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多措並舉全方位筑牢防疫屏障。

容城縣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要求其主動向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報告登記,對自己身邊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知情者要主動提醒、勸導、報告,不要心存僥幸。“容城縣谷豐印象小區恢復掃碼測溫,為進出小區人員發放出入証。目前,容城縣各小區出入口原則上隻保留一個進出口,因各單位人員緊缺,現在我們正在發動志願者參與小區值守工作。”容城縣容豐社區工作人員說,現在每天都會定時發布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名單,以便排查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容人員。

安新縣全面推進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分片劃區,夯實責任,嚴格按照“宣傳、人防、物防、應急”的要求,每日督促各小區做好疫情防控及防疫宣傳工作,落實進出小區人員登記、測溫、掃碼、戴口罩等事項,並要求公共區域全面開展消殺工作,對外省市、境外返回人員及時追蹤上報,全程監管,確保城區各小區全面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目前,全縣各小區包聯單位值守人員24小時在崗,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關注細節,切實降低小區風險,筑起一道嚴密不透的疫情防控網。

建設工地: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施工

雄安新區建設工地數量多,人員密集,疫情防控責任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進度,摸清底數,分類施策,做好人員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此外,項目工地採取體溫檢測和消毒等措施,在全力做好建設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建設穩步推進。

“我們項目管理人員必須全員佩戴口罩,每日對項目部辦公室及宿舍進行三次消殺,對進入項目的所有人員進行‘三查三問’。施工場地嚴格執行封閉管理,外來人員及車輛必須滿足相關條件,經過登記才可進入現場。工人生活區近期內禁止新工人入場,老工人無極特殊原因禁止出場。每天對現場辦公區、生活區全體員工進行測溫。已組織全體員工進行核酸檢測。”中建八局雄安國際酒店項目部相關人員說。

 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雄安新區220千伏7#變電站及電力調度生產運維中心工程項目部設立疫情防控登記處,外來人員進入需佩戴口罩,並進行掃碼登記及測量體溫。

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雄安新區220千伏7#變電站及電力調度生產運維中心工程在施工期間,人員來源范圍廣,流動性大。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項目部設立疫情防控登記處,外來人員進入需佩戴口罩,並進行掃碼登記及測量體溫。車輛進入項目部或施工現場,必須做好消毒工作,嚴格把控外來車輛進入。對生活區及施工現場定時進行消毒,確保建設工人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生活和作業,每天對項目工作人員進行兩次測溫登記。

“我們項目率先完成了全員核酸檢測,個人防疫物品口罩、消毒液、消毒噴壺等已經全額發放到位。”中建六局河北建投雄安·金湖未來城項目第六標段相關負責人說,為有效阻止疫情在工地傳播,項目部已經採取了有效防控措施,保証施工人員的健康安全和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崔利杰)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