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看點解析:法治護航未來之城行穩致遠

《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看點解析:法治護航未來之城行穩致遠

2021年07月30日1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看點解析:法治護航未來之城行穩致遠

《河北雄安新區條例》於7月29日經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條例聚焦管理體制、規劃與建設、高質量發展、改革與開放、生態環境保護、公共服務、協同發展、法治保障等,在立法層面對新區規劃建設作出全面系統規范。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省委堅持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全面領導新區立法工作,積極穩妥推進立法進程。條例於2020年啟動立法前期工作,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充分借鑒深圳、浦東、濱海新區等改革開放先行區立法經驗,務求打造成一部站位高、視野廣、見效實、能落地的立法精品。

“條例的出台,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以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法治引領、保障和服務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

參與雄安新區規劃的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雄安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殷會良認為,條例的表決通過,使雄安新區建設有了一部統領性的“基本法”,充分體現出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統一、相銜接,從法制上給予新區更大的改革和創新空間,引領和保障未來之城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雄安新區條例出台,對於新區規劃建設會發揮哪些作用?條例有哪些亮點?下一步如何施行?記者採訪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

■將規劃上升為法律,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2018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2018年12月,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2020年,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和《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一系列規劃,為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出頂層設計。

條例專設“規劃與建設”一章,強化規劃剛性約束。規定雄安新區規劃一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修改。確需修改的,按照法定程序報請原審批機關批准。

為何有了規劃,還要制定條例?“隨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持續推進,中央和我省支持雄安新區的各項決策部署需要通過立法予以保障實施﹔雄安新區行政管理體制、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等關鍵性、綜合性事項,也需要通過立法予以引導和規范。”周英解釋,將黨中央關於新區的決策部署通過立法形式固定下來,具有法律的強制性、權威性和可操作性,是實現規劃的法治保障,可以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條例是雄安新區的‘基本法’,重點解決新區發展中存在的原則性、方向性問題,同時兼顧實踐性、操作性,但不宜太具體,否則可能會束縛手腳,影響發展。”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表示。

■破解體制機制障礙,首次賦予新區管委會法律地位

在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看來,條例的一項重大突破,是首次賦予新區管委會法律地位和管理職權。

陳峰解釋,在此之前,新區管委會作為省政府派出機構,不是一級行政主體,不具備獨立執法主體資格,這一矛盾急需通過立法予以解決。

主動回應改革需求,條例明確新區管委會是省人民政府派出機構,參照行使設區的市人民政府的行政管理職權,行使國家和省賦予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條例明確了新區管委會的法律地位和管理體制,賦予新區更大自主發展權,有利於破除制約新區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新區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提供法律支持。”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部務會成員孫長亮認為。

“這是一個全新的制度設計,在以前的立法當中是從來沒有過的。”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紅說。

■承接疏解重點和高端高新產業布局入法,護航打造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其意義不僅在於建造一座城,而是給中國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探索未來路徑。

“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條例嚴格產業准入標准,明確承接重點和發展重點,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標杆。”周英介紹,新區將重點承接在京高等學校、國家級科研院所、高端醫療機構、現代物流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總部、新一代信息技術中央管理企業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在產業布局上,新區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等高端高新產業。

“好的營商環境,是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郭紅介紹,條例從加強公共服務、推進協同發展、強化法治保障三方面進行制度設計,在土地、財稅、金融、人才等方面制定一攬子創新舉措,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條例規定,在公共服務方面,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嚴禁大規模開發商業房地產。在協同發展方面,規定三地加強協同,明確實行積分落戶制度,並要求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平與京津相銜接。在法治保障方面,為鼓勵創新,要求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並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規定實施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孫長亮認為,條例的出台,將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疏解企業深耕雄安的決心和信心,推動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建設雄安新區沒有先例可循,新區肩負著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的重任,改革開放越是深入,越需要法治保障。

“條例著力賦予新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總結吸收各領域改革經驗成果,通過立法保障實施,鼓勵在新區先行先試。”郭紅介紹,條例詳細列舉了土地、住房、投融資、財稅、金融、人才、醫療等近二十項改革舉措,從這些規定可以看出,改革開放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比如,在探索完善土地供應政策方面,條例規定完善土地出讓、租賃、租讓結合、混合空間出讓、作價出資入股等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應模式。在稅收政策改革方面,規定對符合稅制改革和發展方向的稅收政策,在現行稅收制度框架內優先實施﹔對需要先行先試的,依法依規優先試點。

在人才激勵機制改革方面,賦予科研機構和高等學校收入分配自主權,實施科研經費和科技成果管理負面清單制度,廣納“五湖四海”英才。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方面,推進制度集成創新,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積極推進雄安綜合保稅區建設。

■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

“必須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優勢,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郭紅表示,條例把“生態環境保護”專設一章,一方面彰顯了對加強新區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定決心,另一方面從法治高度對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提出剛性要求。

條例要求創新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加快碳達峰碳中和進程,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優美生態環境。

條例規定,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紅線,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推進補水、治污、防洪一體化建設,發揮白洋澱的生態功能、防洪功能,實現以澱興城、城澱共融。

條例鼓勵資源節約利用,要求建立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提高城市資源循環節約利用水平,率先建成無廢城市。條例還嚴格考核與追責,規定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等制度。

■關鍵在於落到實處,加快出台實施辦法

立法只是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到實處。

“條例是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在法治化、規范化軌道上升檔提速、行穩致遠的關鍵性立法,必將為雄安新區下一步建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陳峰表示,將深入謀劃研究,對條例中方向性、原則性的條文,加快細化出台一批務實管用、前瞻性強的實施辦法﹔對鼓勵性的條文,選擇好突破口和切入點,通過試點先行、逐步推開等方式逐一抓好落實。 (河北日報記者 周潔)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