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創造“雄安質量” 千年大計譜新篇

創造“雄安質量” 千年大計譜新篇

2021年08月03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雄安八月,塔吊林立、熱火朝天。177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高峰時期每天有20余萬名建設者晝夜施工。從2017年4月1日正式設立至今,四年多時間,雄安新區的建設全面提速,按下“快進鍵”。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多次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雄安畫卷徐徐鋪展,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偉力和實踐成果。

四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牢記囑托,帶領全省人民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從以規劃為主,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一座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現代化新城正在悄然崛起。

扎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建設任務

7月30日,在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1標段,來自容城縣南文營村的老劉過來看看房。看著一棟棟別致的高樓,他發自內心贊嘆,“政府把老百姓的回遷安置當成頭等大事,房子精裝修的,每個地方用的都是高質量的東西。”

塔吊林立的容東片區,拔地而起的近千棟樓宇美觀整潔,一批批精裝房“盛裝”亮相,即將交付的首批安置房已進入工程收尾階段。

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先行區,容東片區是展示雄安形象、體現“雄安質量”的先行工程。

決不辜負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與重托!2017年11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層調研檢查,首先來到雄安新區。此后,王東峰和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親力親為、一線指揮,不斷深入新區調研檢查,就承接疏解、重點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時,王東峰多次強調,“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建設任務,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創造“雄安質量”,是雄安新區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也是建設千年之城的基礎保障。

7月29日10時許,雄安新區下起了雨。容城縣王東利駕車行駛在京雄高速上。讓他驚訝的是,路兩側的燈光,隨著能見度的改變進行著亮度調節。“這是一條智能路,開起車來感覺不錯。”王東利感慨地說。

京雄高速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高速河北段兩側,每隔約40米就有一個10余米高的白色燈杆,這是以照明為基礎的智慧燈杆,能識別環境光照度、車流等情況,進行自動調節,實現“車來燈亮、車走燈暗”。此外,內側兩條道路還可作為智慧駕駛專用車道,未來可實現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准全天候通行,為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提供更多支撐。

在雄安,一批標志性的重點基礎工程正加快建設。

新形象加快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開。2020年12月27日10時18分,首趟從雄安站開往北京西站的C2702次列車從雄安站駛出,奔向北京西站,標志著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今年5月底,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目前,新區內骨干交通路網建設穩步推進,建材通道容易線、安大線正式通車,容東片區干線基本完成。

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載著創造“雄安質量”的重任,處處彰顯高標准、高質量。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建設項目、容東醫院項目、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雄安新區堅持成片開發、混合開發、融合開發,125個重點項目全力推進、點面開花,累計完成投資2600多億元。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已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有序建設。

穩妥有序推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加快推動一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落戶。

8月2日,隨著屋面澆筑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醫院項目——雄安宣武醫院主體結構封頂。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承接疏解步伐加快。4月26日,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這是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5月8日,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召開成立大會,注冊地同樣在雄安。隨著疏解項目方案不斷完善,中關村科技園、“三校一院”等一大批重點疏解項目正在加快落地。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推動一批北京企業入駐雄安新區。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堅持高端高新並重,以承接存量為主,疏解清單和市場化對接結合,先后出台企業產業准入和發展正負面清單,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100余家。

高標准高質量“筑巢”。作為雄安新區建成的第一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已進入二次結構和全面裝修裝飾階段。這是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建成后將實現“綠色三星”全覆蓋及上百項綠色建筑新技術的集成示范。

穩步建設承載功能,營造良好承接環境,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雄安新區正統籌推進道路、水、電、氣、暖、訊等建設,一批臨時性的展示中心、辦公場所等保障功能設施加快布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中心即將投入使用,全力推動啟動區“三橫四縱”交通路網、“三校一院”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力度。

北京疏解企業通過綠色通道即來即辦、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在北京開通雄安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窗口,在京就能辦理雄安政務服務事項……

今年以來,河北雄安新區加大各方服務力度和機制創新,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加快疏解企業注冊登記,目前北京投資來源企業佔比達87.94%。

全力做好非首都功能承接政策儲備。重點圍繞教育、衛生、社保等領域,加快宏觀疏解政策制定和微觀疏解項目推進,進一步加強與中央、京津以及省有關部門對接溝通,力促早日出台有利於疏解的社保教育醫療配套政策。

“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表示,從今年起,將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努力在“十四五”期間形成一批標杆性項目,為深入實施中長期疏解任務奠定基礎。同時,推動疏解項目優先向雄安新區啟動區疏解,形成規模效應並集聚人氣,將啟動區打造為承載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質量樣板。

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畫卷徐徐鋪展

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園試運營開園迎客。作為雄安新區北部綠色生態門戶,郊野公園總面積2.62萬畝,是雄安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九片”之一。雄安郊野公園不僅僅是一座供市民休閑游憩的城市公共設施,同時發揮著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作用。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新理念。

扎實做好“綠”的文章。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區在“千年秀林”9號地塊栽下第一棵樹。如今,雄安新區正全力推進啟動區中央綠谷一期、二期和起步區綠化帶項目建設,改造提升大清河片林。今年上半年造林1.8萬畝,“千年秀林”累計造林42.8萬畝,新區森林覆蓋率成林后將達到30.5%。

藍綠交織,雄安新區全力做好“水”文章。

九河下梢,華北之腎。白洋澱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談到雄安新區下大氣力處理城和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決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四年來,全省上下全力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始終堅持控源、截污、治河、補水、搬遷綜合施策,誓讓“華北明珠”光彩重綻。

依法治污、依法保護。4月1日起,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正式實施,從規劃管控、環境污染治理、防洪排澇、修復保護等方面,對白洋澱及其流域作出了系統全面規范,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最嚴厲的處罰依法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

經過實施一系列治理措施,白洋澱生態環境和水質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澱區水質由2017年V類提升到全部Ⅳ類、局部Ⅲ類,為近十年來最好水平。2021年1—7月,白洋澱湖心區水質持續改善,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9.05%。

白洋澱碧波萬頃,千年秀林郁郁蔥蔥。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畫卷徐徐鋪展。

改革創新提升未來之城吸引力

從設立伊始,雄安新區就被賦予開放發展先行區的歷史使命。

近日,雄安新區首筆“鏈上”數字人民幣工資成功代發。該筆業務通過雄安新區“區塊鏈資金支付平台”,向春季造林項目建設者以“數字人民幣”形式發放工資,這也標志著全國首個“區塊鏈+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順利落地。

城市計算中心、塊數據平台、自主可控區塊鏈平台、數字道路分級標准、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隨著一批城市級智能平台的搭建、一批標准的印發、一批新基建項目的落地,雄安新區智能城市“破繭而出”。

建設雄安新區沒有先例可循,新區肩負著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的重任。新區設立以來,省委、省政府會同國家有關部委,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一批改革開放新舉措,先后出台了項目審批、財稅金融、擴大開放、住房保障、科技創新等一系列20余項創新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雄安事情雄安辦,逐步賦予雄安省級經濟管理權,省級行政許可審批權343項下放給雄安新區。

以法治護航未來之城行穩致遠。7月29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全票審議通過《河北雄安新區條例》。這是雄安新區首部綜合性地方法規,將於9月1日起施行。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雄安新區爭當“改革先鋒”。

四年多來,雄安推進制度創新、體制創新、科技創新,積極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加快申建綜合保稅區,加快推進法定數字人民幣試點、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等一批具有全國意義的改革創新試點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的企業能夠更好地參與新區建設。

“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實現了全程電子化審批。”來自中浩華眾創空間河北雄安有限公司的張擴辦理好企業變更(備案)事項后興致勃勃地說,不到一分鐘,便完成了變更。這個審批模式是“企業變更(備案)秒批承諾制”,在告知承諾基礎上對審批流程優化,系統數據自動比對,實現企業變更(備案)登記無人批。

為服務大規模建設,雄安新區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行“一會三函”,開工前審批時間由過去的60多天,減少到隻用14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新區將繼續加大區塊鏈技術在審批、評審、支付、稅收等政府服務中的應用,深入推動“不見面服務,鏈上服務”,為高質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增強各類要素集聚能力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人才政策,向五湖四海的英才投身“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敞開大門。今年年初,雄安新區管委會正式印發《河北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試行)》和《河北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試行)》,自2021年起在雄安新區試行居住証和積分落戶制度,這標志著雄安新區深化人口管理服務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未來之城日新月異,拔節生長的美好畫卷更加深入人心!

雄安新區,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正逐漸全面拉開城市框架,朝著加快打造成“干事創業的熱土”,建設成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邁進。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