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充分考慮異常天氣發生的可能,不能心存僥幸

人民網評:充分考慮異常天氣發生的可能,不能心存僥幸

秦川 

2021年07月23日19: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前,河南洪災,備受關注。“豫”你一起,守望相助,14億國人的心緊緊連在一起。我們在關注河南汛情和災情的同時,不能忽視其他地方的天氣情況。

“煙花”來了,來者不善。據報道,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強度逐漸加強,預計將於7月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台風級或強台風級(12-14級,35-42米/秒)。中央氣象台已就台風“煙花”發布多次預警,盡管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但福建、浙江等地有責任嚴陣以待,做好防范工作。

古人常說,“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小心駛得萬年船”。雖然做好防備不等於就能徹底消除禍患,但具體到抗擊極端天氣,准備越充分,方案越周全,才越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化被動為主動,最大程度減少損失。

梳理最近的天氣狀況,不獨河南、浙江、福建需要強化防御意識,全國其他地方也需要提振精神,做出周密安排。比如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台風“查帕卡”影響,廣西、廣東、海南等地部分地區有較強風雨天氣。暴雨滂沱,危害不小,應對挑戰必須全力以赴,力爭不留下任何短板,力求不出現任何盲區。

此處暴雨未停,彼處出現險情,因此不管當地有沒有出現極端天氣,有關部門都要加強應急准備,充分考慮異常天氣發生的可能性,不能抱有僥幸心理。再以河南汛情為例,有專家表示,鄭州屬於淮河流域,要密切關注暴雨形成的洪水對淮河下游的影響,包括下游是否能承受如此大規模的水量,以及下游人員轉移安置問題。早做准備,做好准備,真正做到以人為本,才能避免在危機來臨時手忙腳亂。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形勢十分嚴峻,不可輕敵,更不可麻木和麻痺。以氣象部門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為例,紅色預警意味著降雨量很大,這就要求有關部門必須按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和搶險工作,該停止集會的一定要停止,該停課停業的也一定要停止。同時,還得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防御和搶險工作。如果掉以輕心,缺乏應有的應對措施, 缺乏足夠的警惕之心,就可能遭遇天氣的“報復”,后果不堪設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飄飄的口號,而是用實打實的行動來落實。惟有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讓人民群眾感受踏實和安心。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