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城際鐵路明日開通!看雄安站建設者演繹真人版“我和我的家鄉”

京雄城際鐵路明日開通!看雄安站建設者演繹真人版“我和我的家鄉”

2020年12月26日15:2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26日電 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以下簡稱“京雄城際”)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段將於12月27日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在雄安站的建設隊伍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帶著一份鄉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設中去……

90后項目書記:“這裡是我的家鄉,而我的工作,是把這裡變成建設者的家”

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黨支部書記王星運是雄安新區容城人,也是集團第一個走上項目書記崗位的90后。兩年來,他把項目部當成自己的家去經營,功能齊全的文體活動室、醫務室、警務室……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這兒成為上百名職工的家,成為大家的“充電站”。“中央企業基層示范黨支部”“全國安康杯優勝班組”“河北省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各類榮譽接踵而至。對此,王星運說,“新時代青年要腳踏實地,有責任擔當意識,很榮幸能有機會投身國家建設一線,為國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如今,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新生力量在雄安站項目部蓬勃生長。

工地上的“學霸”: “既有參建國家重點工程的成就感,更有建設家鄉的使命感!”

同樣來自雄安容城縣的藺文博出生於1994年,是負責城軌層防水工程的技術員,2019年3月,得知公司承建了雄安站,便主動申請參與家鄉建設。

“我們有自己的鋼筋加工場,剛來項目時,我被指派負責工程樁鋼筋籠的加工,這也是我第一次承擔這樣重要的工作。雄安站的建設標准高、規模大,這次寶貴的實戰機會讓我學到了很多新技術和新工藝。”藺文博說,兩年多的建設中,他在實踐中學到許多知識。

即使這樣,每天無論忙到幾點,他幾乎都會到職工書屋“備戰”3小時。藺文博說,“我希望能快速提升自身技能,讓自己肩上能承擔的擔子更重一些。作為工程人,我期待未來建設更多更精品的大型建筑,為自己圓夢,為家鄉圓夢,為祖國圓夢。”

95后小夫妻: “雄安站讓我們成了家,從此這裡也成為了我們共同的家鄉”

2018年底,23歲的雄縣姑娘張晶聽說家門口要建雄安站,毫不猶豫加入中鐵建工雄安站項目部,成為了一名綜合管理員。

與此同時,正在參建哈爾濱站的涿州小伙侯佳明,也申請參與建設雄安站。兩人在此相遇,開始了美麗的故事。

侯佳明今年25歲,作為土建技術員的他常駐施工現場,比張晶還要忙碌。 “一起吃飯!”成了默契。

2019年侯佳明因公摔傷,在工地宿舍躺了3個月,不敢告訴家裡。“期間,是她照顧我的飲食起居。”侯佳明幸福回憶道。張晶則說,侯佳明受傷當夜,還堅持回到崗位上值夜班,這份認真可靠,使自己更加相信眼前人值得托付終生。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兩人在侯佳明的提議下,隻在家休息了1天就毅然返工。侯佳明說:“我想,隻有張晶才能理解和支持我的忙碌,我感謝她一直以來為我做的一切。”

今年10月3日,在共同經歷1年多的建設歷程后,這對小情侶正式領了結婚証,他們的愛情,跟雄安站一樣完美收官。“希望雄安站開通后能休息幾天,一起出去補蜜月。”當被問及現在最大的願望時,夫妻倆相視而笑。

土生土長的守門人:見証家門口的庄稼地變成大工程

李德群今年49歲,家就在距離雄安站直線距離不到1000米的東照村。自2019年5月以來,他一直在雄安站正對面的保安站工作。

兩年間,他目睹了一個個奮戰的日夜,默默迎送著櫛風沐雨的建設者,也見証了雄安站從庄稼地到“舉世矚目的大工程”的巨變。

就像無數雄安百姓一樣,李德群看雄安站,就像看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雄安站修好了以后,雄安就四通八達了,哪兒都能去咧!”他說,自己一定要帶家人來觀看開通儀式,記住那歷史性的一刻。

“雄安的發展會越來越好,這是為后代造福啊!”李德群激動道。

“80后”混凝土工:“我們雄安百姓,是雄安站的直接受益人,苦點累點算啥。”

32歲的李超是雄安新區雄縣關李馬滸村人,2019年3月開始參與雄安站建設,具體負責站內鋪地磚、打混凝土的部分工程。

讓李超印象最深的是,為完成“9·30”節點,負責11號站台打灰的他,在天降大雨、沒有泵車的情況下,和十七八位工友一起靠手推車奮戰一天一夜,圓滿完成任務。

當問及建設過程是否太辛苦時,他自豪地說:“這是建設自己的家鄉,不辛苦!反倒更加感謝四面八方來的建設者,他們為建設我們的家鄉,付出了更多。”

“雄安站開通了,我打算帶家人去北京看一看,去大興機場看一看。”李超說,“為了更幸福的生活,以后希望有更多機會參與到新區的建設中去。”

這些,只是雄安站建設的部分縮影,還有更多建設者,為譜寫自己的“我和我的家鄉”奮斗不息。

雄縣東照村的食堂工人張紅梅,用溫暖的微笑、朴實的鄉音守護著員工的餐桌,用葷素搭配、營養均衡的家常菜詮釋著“家味”與“鄉情”。

雄縣板西村的女叉車司機王晶晶,即便在施工現場,也每天都化著淡妝,以最美的姿態融入雄安站的建設。

裡和庄村的張寶良大爺,每天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下班時和大家說“今天辛苦”。他說,“事情雖小,責任卻不小,希望每個工人都平平安安的。”

……

從動工到開通,700多個日日夜夜,眾多建設者們的辛苦付出,共同鑄就了不凡的雄安站。

相關鏈接:

京雄城際鐵路將於12月27日全線開通 車票今日13時起發售

定妝!京雄城際雄安站進入開通倒計時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具備開通條件 開路先鋒為雄安建設提速

K1快速路皮家營收費站順利開通 旅客可直達雄安站

組圖:整裝待發!雄安站候車大廳“上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