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容城:执法小创新带动营商大环境

雄安容城:执法小创新带动营商大环境

2023年03月11日12:0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1日电 (王红)“幸亏有这条短信提醒,不然就得交一次罚款了,这样的执法方式有‘温度’,我觉得挺好,也能提醒我下次规范停车。”日前,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办事的李先生说起了这样一件事。

由于当时比较急,李先生就将车停在了便道上。不一会儿他接到一条短信:“您的小型汽车冀XXXXX在XX路段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未及时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谢谢配合!”看到短信后,李先生赶紧跑出来发动车驶进停车位。罚款单变身“温馨提醒”短信,这样的“小变化”让李先生心里感觉暖暖的。

记者了解到,“温馨提醒”短信是雄安新区容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查处便道违规停车时依托违法停车综合处理系统,对轻微违规停放机动车进行警告处理的一个举措,也是容城县开展柔性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为容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对违停车辆进行信息记录。容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容城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优化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容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服务就是执法”的理念,将柔性执法融入执法实践,建立了“轻微不罚、首违免罚”制度,对个人200元以下及单位3000元以下的首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教育示范、警示告诫、劝导约谈等执法方式予以纠正。

截至目前,容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轻微不罚、首违免罚”制度处理便道违规停车有353起,其中警告185辆、处罚168辆,劝返涉大气污染违规行驶运渣车121辆、警告138 辆、处罚1辆。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