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8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8日)

2023年03月08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3年3月8日,星期三,天气晴,3℃~19℃。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在这里祝所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本期配音:游洋

两会速递

1、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2、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历次大会和常委会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决议53件,已经审议尚未通过的法律案、决定案19件。

3、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雄安要闻

1、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回应群众关切。倪岳峰在信中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3家央企总部正在建设,4所高校选址落位。

2、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葛海蛟6日晚在北京表示,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首批疏解高校、医院有序落地,城市雏形初步显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海江摄

3、五年来,河北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稳扎稳打推进重点片区、重点工程建设。启动区“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起步区“四横十纵”骨干路网全面开工,雄商、雄忻高铁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

4、数据显示,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雄安将成为京津冀创新的源头、全国创新发展的样板。

5、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日前组织召开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调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筹社会和企业应急救援力量,发挥其专业性,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基点、社会和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6、今年,雄安将推动城市智能应急管理系统一期项目建设,构建新区智能应急管理系统框架,建立智能应急管理系统基础数据库,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7、雄安容西片区寻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微爱寻溪,童你前行”公益课堂活动,为学龄儿童提供多样的兴趣体验。

寻溪社区“微爱寻溪,童你前行”公益课堂武术课精彩开班。刘光昱摄

聚焦京津冀

1、北京提出,今年将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加快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文件出台实施,明确重点领域减碳目标任务。

2、天津滨海新区将强化承接载体建设,发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依托清华电子信息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和海河实验室等高端研发机构,引导一批京冀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3、河北坚持全面承接,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全年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4395个。

雄观天下

1、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着力巩固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2、自然资源部提出,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制定20项以上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涵盖数据生产、应用服务、质量检测和地图审查等技术要求和规范,引导和推动我国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安全合规应用,为我国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安全出行及新型智慧城市等智能汽车基础地图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发展及产业落地提供标准支撑。

3、近日,由国管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公物仓应用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首批接入该平台的涵盖中央国家机关70多个部门及所属7400多家单位公物仓和多个省级公物仓。

4、深圳提出,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实行统一管理,不上缴国库。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人民防空重要目标防护。

城市交通枢纽、通信枢纽、市政场站、能源物资库、重要企事业单位、重点实验室和研发机构等设施,作为重要经济目标和关键基础设施进行重点防护。

(责编:李兆民、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