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6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6日)

2023年03月06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3年3月6日,星期一,天气多云转晴,3℃~22℃。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本期配音:暨闰寅

两会速递

1、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2、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3.6%,工业在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

3、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建议融合京津冀整体信用,发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国债,实现整体信用提升,同时推进京津冀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发展,支持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

雄安要闻

1、雄安新区日前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精心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雄安篇章,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区落地落实。

2、雄安将打造政务服务现代化业务供给能力体系。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办事指南规范性和精准度。争取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放权赋能”,保障“雄安事雄安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聚焦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自贸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

3、《雄安新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明确,雄安新区将培育不少于10家具有智能建造系统解决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不少于20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培育不少于2个建筑产业互联网范例平台。

4、日前,中铁建设集团雄安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其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新机遇,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在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等领域全面发力,助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5、雄安新区“碳中和”示范建筑雄安未来零碳馆近日正式启动建设。未来零碳馆坐落于雄安未来城市创新中心内,建成后将成为兼具功能与体验、科技与人文、建筑与环境的全方位综合性示范项目。

6、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雄安新区容城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公益顺风车容城站”项目发起人吕卫华被评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7、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将启动医疗惠民活动,在适龄女性“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盆底功能筛查项目,为雄安新区1000名女性提供公益筛查检测服务,此次活动优先新区回迁群众。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市将依托“服务包”机制,统筹推进市级“服务包”重点企业、重点总部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公租住房、政务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稳固存量的同时,吸引新企业、新项目、新业务在京落地,扩大增量。

2、今后五年,天津经济总量力争达到2万亿元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3.7%左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5万家;经营主体达到230万家,上市企业超过140家

3、河北提出重点实施十方面措施,支持能源结构、工业领域、交通体系、城乡建设等方面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河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雄观天下

1、今年国务院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我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建成5G基站超过254万个,5G移动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75亿,今年我国计划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造1万个以上的5G工厂。

3、8日起,上海各出入境办证点将同时提供“预约”与“非预约”办证服务。

4、广深港高铁香港段11日起分阶段恢复服务。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土壤液化风险防控。

加强土壤液化勘查评估和工程地质勘察,对砂土液化等地质灾害影响情况开展预防预控工作。

(责编:李兆民、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