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7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7日)

2023年03月07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胡忠摄

今天是2023年3月7日,星期二,天气晴,5℃~22℃。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街景。

本期配音:熊世维

两会速递

1、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5日表决通过了大会关于设立十四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决定设立10个专门委员会。

2、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6日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上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3、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6日全天举行小组会议。上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立法法修正草案。

4、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建议在完善碳现货市场制度建设、加强碳市场数据质量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期货市场适度先行,研究推出碳排放权相关的期货品种,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设一个价格有效、功能完备的中国特色多层次碳市场,服务绿色低碳转型。

雄安要闻

1、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国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雄安新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战略重任,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执着和不负韶华再向前的奋斗姿态,勇担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的历史使命,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2、河北印发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雄安新区投资增长15%,雄安新区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175亿元以上(不含本级重点建设项目)。

3、去年,雄安新区的全社会研发投入显著增长,增速居全省前列;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216家,同比增长41.2%;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超额完成46.7%;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同比翻两番;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雄安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入轨试运行。

4、雄安将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能力体系。加速“一网通办”平台升级融合,真正实现“只进一张网、能办所有事”,实现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政府”转变。

5、中特检科技发展(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日前在雄安新区挂牌成立,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雄安新区分院也同期成立,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注入河北特检力量。

6、近日,绿色装配式综合管廊U盾架管机在雄安新区启动区EA4综合管廊项目成功始发。绿色装配式综合管廊U盾架管机适用于长节段、变断面综合管廊的建设,整机具有管廊精准拼装、垫层自动摊铺、侧缝同步绿色填充等功能,实现了综合管廊运输、开挖、支护、掘进、架设、侧缝填充一体化高效施工。

绿色装配式综合管廊U盾架管机正式始发现场。韩善有/摄

7、容西管委会在雄安片区内率先发布对志愿者的礼遇计划,即“容西片区2023年志愿者礼遇计划首批清单”。志愿者们可以享受包括交通、养老、健康、通信、保险等领域的礼遇,激励更多的朋友加入幸福容西的志愿者队伍。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将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和医药健康、文化体育等领域,聚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组织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活动,实现商机共享、人脉共聚,提升总部经济整体发展水平。

2、天津滨海新区日前出台政策,通过发放企业补贴、培训机构补贴、生活费补贴、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吸引和培育技能人才,力争到2027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以上。

3、河北明确,2023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4400个以上,年内预计完成投资8500亿元以上。

雄观天下

1、目前,各地都确定了今年本地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31个省区市中,有27个预期目标高于全国,其中有23个地方将目标确定为5.5%或以上。

2、今年,在吸引外资方面,国家发改委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提供支持,不断推动吸引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3、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3月6日正式投入运行。该电站的投运标志着浸没式液冷这一前沿技术在新型储能工程领域的成功应用,促进了中国统筹能源安全稳定和绿色低碳发展。

4、数字人民币新增“微信支付”钱包快付,已支持部分微信小程序。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原则,坚持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统筹协调发展,构建重点经济目标防护、关键基础设施与人员防护并重的人民防空防护体系。

(责编:李兆民、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