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沈家坯南村小学女篮成立两年多不断上台阶

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沈家坯南村小学女篮成立两年多不断上台阶

2023年03月02日11: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成立两年多,不断上台阶

球场一侧,10名二年级的小队员练习左手运球、三步上篮;另一侧,7名五六年级的队员练习转身投篮、突破上篮……2月20日下午,在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沈家坯南村小学(简称沈南小学)的篮球场上,该校女篮队员如往常一样,在教练苑建桥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日前,沈南小学女篮在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小年龄段女篮决赛取得了第四名,这让队员们训练起来更投入。

苑建桥是沈南小学第一名专职体育教师,也是沈南小学女篮的发起者。谈起组建这支队伍的初衷,苑建桥坦言,他是练篮球出身,一直有个篮球梦。2020年,获得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篮球联赛雄安新区赛区比赛将举行的消息后,他就想让本校的孩子们也有机会参与,“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得到新区、县相关部门和学校等支持后,苑建桥很快开始组建校队,并将突破口选在更容易出成绩的女篮。

选材时,苑建桥面对现实,只要学生的身高等条件过得去、自己愿意练,他就吸收,因为他相信,科学训练更重要。就这样,他终于选出了十来个女孩,于2020年8月正式组队训练。

第一次训练简直“惨不忍睹”—— 队员们基本不会运球、投篮,更别提其他技术动作了。但苑建桥并不灰心,开始带着队员“恶补”。周一至周五,放学后他们都在学校练到快要天黑;双休日,则到苑建桥家的院子里继续训练。

为鼓励队员,苑建桥说得最多的就是“不错”“有进步”。为激发队员的兴趣,他并未采取大运动量、枯燥的训练方法,而是尽量通过游戏、比赛寓教于乐。

改变慢慢发生,队员们运球越来越熟练,也能打出一些配合,并学会三步上篮了。队员崔若熙从最开始的腼腆扭捏、不敢上场,到敢于突破进攻、毫不手软;队员张诗宜一开始动作极不协调,跳远仅能跳1米,后来跳远成绩提高到近2米,对抗能力及力量也明显提升。

两个月后,沈南小学女篮就站上了2020年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篮球联赛雄安赛区的赛场,最终获得女子U10组亚军。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代表雄安新区参加省里的比赛,但队员们信心大增。学校、队员家长也更支持,校长王小艳协调场地让孩子们双休日和寒暑假进行训练;几名队员的家长义务担任队伍副教练,协助苑建桥带着队员们一起训练;去年,经当地教育部门批准,沈南小学铺设了270平方米的篮球场地胶。

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给沈南小学女篮带来了新的机遇。经过选拔,该队获得了代表雄安新区参加小年龄段女篮预选赛的资格。

预选赛首场比赛,沈南小学女篮队员们出手果断,敢打敢拼,取得开门红。随后,队员们越打越出色,以预选赛第三名的身份闯进决赛。决赛中,她们以4胜3负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名——前三名分别是石家庄、邯郸和承德代表队,其队员多是从全市中小学或体校选拔的优秀选手。

“我们的队伍平均年龄比石家庄等强队要小一岁多,但队员们对篮球的热爱和付出的努力一点也不逊色。”安新县老河头镇总校普教校长张春良欣慰地说,“这足以说明,农村小学也能培养出优秀体育苗子。”

因为表现抢眼,沈南小学女篮队员得到了北京首钢女篮的试训邀请。经过两次短期试训后,2月16日,该队队员崔若熙、张诗宜、臧安琪、高丫晴再次进入北京首钢女篮,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试训。一旦通过试训,她们将正式加入北京首钢女篮三线队。

而沈南小学也更坚定了发展篮球运动的决心。该校将把篮球打造成特色校本课程。校篮球队则继续充实队伍,加强训练。

“现在选拔队员,学生们报名的积极性高多了。看,那几名队员就是主动报名新加入队伍的。”苑建桥说,“期待今年的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篮球联赛我队还有机会参加,相信在新区、县和学校等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记者 杨明静)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