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网络加速建设

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网络加速建设

2022年10月08日17: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网络加速建设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雄安新区仍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项目施工现场,全线7000多名工人坚守建设岗位,地下隧道、地上桥梁等主体工程同步立体推进。

“R1线是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干线,全长约86公里,地下段约20公里、高架段约65公里、过渡段约1公里。” 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设计部)副主任庄建杰说,R1线兼具高铁的运行速度和地铁的运营模式,建成后可实现半小时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北京丽泽商务区和金融街。

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有不少员工家在北京,他们不仅是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家住在北京西站附近,以前开车到雄安新区需要两个小时,自从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西站到雄安站车程只需要50分钟。”庄建杰说。

2020年底,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的同时,也密切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联系。

在距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不远处,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于上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该路段全长55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国庆节当日,雄安新区至山西忻州高速铁路也正式开建,全长3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约4.5年。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将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加强和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联系。其中,“四纵”为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际、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两横”为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忻雄段,随着相关项目加速建设,一张以雄安为中心的轨道交通网络正在逐渐成形,雄安新区将更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