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网友留言反映租房乱象 雄安新区:已成立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并上线

2022年07月26日11:3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7月26日电 (李雪晴)“想在雄安新落成的安置区租住一处安置房,可打开同城租赁网站全是中介公司提供的房屋租赁信息,他们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个便民惠民的房屋租赁平台,不要让私人中介漫天要价!”近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雄安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望新区相关部门能提供一个免介绍费的房屋租赁平台。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以上留言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回应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工作,在研究制定住房租赁政策的同时开发了新区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平台。该租赁平台可分别为住房租赁企业(机构)、个人用户、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信息化服务。目前,已经过多轮打磨完善,并于近期正式上线投用。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回复截图。

日前,记者联系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雄安新区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可为租赁双方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并通过与不动产、公安等部门政务平台对接,为承租人“零材料、零跑腿”享受公共服务提供信息支撑。有意者可下载政通雄安APP,通过“住房租赁”进入该租赁平台,享受房源核验、房源发布、线上签约、合同备案等住房租赁全流程服务。

“雄安新区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平台”界面截图。

据了解,该住房租赁平台可实现人员、房源信息“双核验”,对住房租赁企业(机构)、租赁合同进行“双备案”管理,能有效规避虚假房源、转租套利等问题,确保租赁交易真实性,做到了真人、真房、真租。

据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的《关于雄安新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雄安鼓励发展租赁住房的多元化市场主体,推出“租售同权”等政策措施,在雄安启动区、容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等新建片区住房项目中,按照不低于30%比例配置“只租不售”租赁住房,确保在人口流入的重点地区始终保有一定规模的租赁住房。

为提升疏解承载力,加快疏解转移产业落地和人口导入,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雄安新区从2020年起开始大力推进租赁住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机构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寓两万多套。同时,容东片区安置住房已经回迁入住,预计有三分之一以上进入租赁市场。容西、雄东片区安置住房也将陆续交付,成为租赁房源的重要补充。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