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河北省阜平县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故事

李 贞

2022年06月01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图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前,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准备上场。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图②:在国家体育场后台,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前排中)合影。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摄

图③:邓小岚(右一)指导学生弹奏乐器。资料图片

太行山山间,一轮由灰色砖石砌成的“月亮舞台”(因舞台与背景墙都呈半月形,故而得名),一半背靠青山,一半延伸至山麓下的水池,三五成群的孩子,站在舞台上深情地弹琴、歌唱。

这个月亮舞台,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马兰村的“音乐谷”;这些唱歌的孩子,是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成员。今年2月,他们穿着虎头衣、虎头鞋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唱起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宛如天籁降临,惊艳四方。

歌声飞向世界,梦想源自大山。圆梦冬奥后,孩子们的生活有了不少新变化,阜平县也擦亮了一张“音乐名片”。“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本报采访了合唱团的孩子和指导教师,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把山区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展现给世界”

“孩子从北京回来后,变化可大了!”

梁林芳是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成员白音畅的妈妈,她一直记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直播时,全家人一起紧盯着电视屏幕的激动心情。“我一下就看到了女儿,全家人都高兴得不得了。”

今年1月初,8岁的白音畅离开家,跟随合唱团的小伙伴一起到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封闭训练。当时,作为母亲的梁林芳感到既骄傲又担心。“这是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我原以为她待不了两天就会哭着回家,结果没想到她能坚持到最后。”

演出结束后,白音畅给爸爸妈妈带了“冰墩墩”做礼物。一进门,她就抱着许久未见的妈妈讲起了在北京的见闻。“北京好不好?”“好!北京有鸟巢,有高楼,有好多好吃的……”家人让孩子再唱一下奥林匹克会歌,白音畅立刻跑到客厅中间,认真地大声唱起来,跟正式演出时一样左右摇晃着身体。

孩子的开朗活泼,让梁林芳十分惊喜。“从前她性格害羞、内向,见了生人直往后躲。但参加了合唱团,到北京见识了大场面以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性格越来越大方了,生活上也更独立了,每天自己梳头发、洗袜子。”

孩子的变化,离不开几个月来合唱团教学团队的努力。

“去年10月,新组建的马兰花合唱团开始集中训练。最初,孩子们普遍没有自信,训练过程困难重重。”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校长刘凯告诉记者,在语言上,孩子们要学习从没接触过的希腊语;声乐上,奥林匹克会歌音域宽、旋律复杂、变化音多,对专业合唱团来说也有难度;同时,孩子们还得兼顾学习,文化课不能落下。“别说这么大的舞台,之前很多学生连学校内的表演都没参加过。为了让孩子们放松,表演时不拘束,表情自然、舒展,老师就告诉大家,要去享受音乐。”

为尽快提高孩子们的合唱水平,河北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委派了四位老师加入指导团队,王金山是其中之一。

“老师们想了许多办法,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解决问题,在快乐中歌唱。”王金山举例说,为了纠正孩子们咬字前后鼻音不分的问题,老师们先教大家说绕口令,“会炖我的炖冻豆腐, 来炖我的炖冻豆腐”。“孩子们震惊极了,觉得‘哇,太好玩了!学唱歌怎么像学相声一样!’”

针对童声音域狭窄的问题,老师们又采用了各种游戏教学、模仿教学的方式,来调整大家的声音状态。“给小朋友讲哼鸣练声,他们是听不懂的。老师就告诉孩子,想一想蚊子怎么叫的?能不能学一学?比一比谁学得更像?这样孩子们的学习欲望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再学学狼叫、小猫叫、小狗叫,孩子们就逐渐掌握了不同的音量、不同的发声位置。”王金山告诉记者,游戏教学既解决了孩子们合唱中的技术难点,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生态的“天籁”的感觉。

就这样,合唱团的孩子们渐渐爱上了音乐。尽管他们当中最大的才11岁,最小的只有5岁,但在几个月的训练中,没有人叫苦叫累,反而都觉得很高兴,说“希望一直练下去”。

“2020年初,阜平县脱贫了,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把山区孩子发自内心的快乐展现给世界。”合唱团指导教师之一、阜平中学音乐教师苏志艳骄傲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每个看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人,都会被马兰花合唱团纯真、质朴的童声打动。我们的孩子演唱时,眼睛都在发光,真的像是山沟的夜晚里才能见到的那些星星,格外耀眼、明亮。”

12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