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河北省阜平县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故事

李 贞

2022年06月01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是邓奶奶的无私和奉献成就了我们”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登台表演的孩子,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夏庄学区的5所小学,包括马兰小学、石猴小学、井沟小学、大岸底小学和八一学校。在演出集训期间,孩子们统一在八一学校住宿。现在,该模式继续延续,大多数孩子仍留在八一学校插班学习,也便于继续练习合唱。

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都在上网课。5月初,学生陆续复课,合唱团也可以继续排练了。这让合唱团成员之一、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席庆茹十分高兴。

席庆茹是个文静腼腆的小姑娘。尽管去过了北京,还上过了电视节目、接受了许多采访,但她的生活依旧平静如初。“我平常有空时,最喜欢做的还是到学校的音乐教室去自己练琴。”

“不管在哪,不管什么时候,我只要拉一会儿小提琴,或者弹弹吉他,就会很开心。”席庆茹告诉记者,如果非要说现在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自己的音乐之梦更坚定了。“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后,大家都夸我很厉害,我也更喜欢音乐了。我想以后像邓奶奶一样,做一名音乐老师,教更多孩子唱歌。”

席庆茹所说的邓奶奶,正是在山区孩子们心中播种下了音乐种子的邓小岚。

抗日战争时期出生的邓小岚,幼年时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的村民家中,这让她心中始终将这片土地看作是第二故乡。2004年退休后,邓小岚来到马兰村,专门教孩子们唱歌,这一教就是18年。多年来,邓小岚在大山里组建了马兰小乐队,开创了马兰儿童音乐节,建设了“月亮舞台”“音乐城堡”,培养出200多名学生。正是邓小岚的多年付出,为这里的孩子打开了梦想之门。

席庆茹是邓小岚亲自带的最后一批学生之一。“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写完作业,出来玩的时候就会坐在石头上面唱。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开始跟着邓奶奶学音乐,也是她教会了我拉小提琴。”席庆茹说,邓奶奶是自己心里最可爱的人。“她永远那么和蔼,一直笑眯眯的。要是没有邓奶奶,我不可能会学琴,更不可能被选进合唱团、去北京唱歌。”

每个因邓小岚而爱上音乐的孩子都对她心怀感恩。

第二批马兰小乐队成员孙志雪,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十几年前自己与邓小岚的第一次对话。“那天,我看见邓奶奶正在教一个姐姐弹电子琴,我突然特别想上手去摸一摸、弹一弹。我小心地问‘我可以试试吗’,她就笑着说‘可以啊’,然后教了我第一个电子琴作品《来和我划船》。”如今,孙志雪已从北方民族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她说:“是邓奶奶的无私和奉献成就了我们。”

然而,今年3月21日,邓小岚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4月,邓小岚被追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王金山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邓老师帮助孩子们实现了梦想,也让更多人认识了阜平。她对阜平的贡献影响深远,推动阜平县文化教育事业前进了一大步。我们会一直感谢她、怀念她。”

“让歌声充满校园、充满大山”

北京冬奥会后,马兰花合唱团火了,阜平县也更出名了。为让音乐教育惠及更多乡村儿童,阜平县从义务教育阶段的美育入手,大力提升县域教育质量,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马兰花合唱团的持续建设工作已有序展开。有着30年音乐教学经历的苏志艳告诉记者,一般孩子到小学六年级左右会出现变声期,为保护孩子们的嗓子,童声合唱团的成员需要不断更新。“马兰花合唱团取得的荣誉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从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中持续选拔成员,让更多孩子能在课余时间接触合唱、参与合唱训练,是保持马兰花合唱团水准的关键。”

最近两个月,合唱团陆续吸纳了13名新成员。八一学校三年级学生童子家和二年级学生赵一冰,都是刚选拔到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她们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放学后,大家会继续在学校训练一两个小时。

加时训练会觉得累吗?童子家说:“加入合唱团以前我就喜欢唱歌,所以训练一点也不觉得累。”会不会耽误学习?赵一冰说:“没事儿,我把作业写快一点就行了。”

家长们的思维方式也在逐渐转变。刘凯表示,马兰花合唱团取得的成绩,扭转了很多父母的偏见。“现在参加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般家里都非常支持。特别是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更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们参加音乐、体育、美术这些美育活动了,也意识到提升整体素质更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参加合唱团以后,赵一冰学会了《送别》《我的故乡》等歌曲,她说:“在家里我天天都给爸爸唱歌,他可高兴了,还总奖励我。有了爸爸妈妈的支持,我想一直学音乐,以后当一名音乐老师!”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音乐教育,山村也需要更多的音乐教育人才。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阜平县与河北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受保定学院党委委派,王金山留在了阜平,挂职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现在,王金山的主要工作从培训学生变成了培训教师。“邓小岚老师离开了,但我们要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继续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好的音乐教育。这首先需要提高本地音乐教师的业务水平。”

通过调研,王金山发现,阜平县中小学的音乐教师资源有劣势也有优势。劣势在于,过去很长时期内,音乐教育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受重视,所以音乐专业毕业的教师少,音乐老师同时还要兼任其他课程教学的情况多。优势则是乡村学校中年轻教师比例大,大家对音乐教育抱有很高热情。“而且很多老师综合素质强,有人会拉二胡、有人会弹贝斯,只要给大家机会和平台,乡村教师也一定能给孩子们带来优秀的音乐教育。”王金山说。

八一学校的年轻音乐教师高玥,现在每周在线上参加教学培训。她告诉记者,通过培训,自己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过去我一直觉得教小学生学乐理知识很难,但现在我知道可以用一些形象化的表述去讲解。比如一个两拍时值的音符,为了不让学生唱得过长,就形容说‘一拍、二拍走,第三拍有个陷阱,唱过了要掉进去’。这样孩子们很高兴、很主动地就记住了。”

县里的音乐教师们也组建起一个合唱团,大家以练代讲,先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再去教学生们合唱。这也让高玥很开心:“和很多老师坐在一起唱同一首歌的时候,像是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这个过程也让我对音乐的热爱更深了。”

音乐除了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还将成为阜平县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我们会继承好邓小岚未竟的事业,一方面加快完成月亮舞台配套设施建设,使其成为马兰村的标识;另一方面筹备好下一届马兰儿童音乐节,确保高水平举办,力争扩大音乐节的影响力。”阜平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发展壮大富民强县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继续让歌声充满校园、充满大山,让孩子们快乐地生活,这也是对邓小岚老师最好的纪念。”王金山说。

12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