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政策找人、服务上门 雄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政策找人、服务上门 雄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5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25日电 (王红)“要不是工作人员告诉我,还真不知道慢性病也有补贴。”家住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刘阿姨高兴地说,“他们还帮我做好了登记,现在就等申请了”。

雄安新区在全域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由公共服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形成《雄安新区政策服务事项清单》。各部门按照清单,通过全覆盖主动排查、信息数据筛查等方式,筛选出符合办理条件但尚未享受相关政策的人群,精准预判即将符合办理条件的人群,让符合条件的群众第一时间享受政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帮办代办,做好群众的“跑腿小哥”

家住容东片区东西孙社区的马秀芬的“一块心病”最近好了,10余万元相关补贴也有了着落。“现在心里踏实了!”马秀芳边说边紧紧握住了闫云、张旭东的手,“真是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啥时候能把这钱拿到手里。”

图为东西孙社区工作者闫云(左一)、张旭东(右一)在走访居民。容东管委会供图

闫云、张旭东是容东片区东西孙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前不久,两人在桃李苑小区“政策找人”走访中,遇到马秀芬和老伴侯德安在下沉广场晒太阳,便主动上前聊了起来。交谈中他们了解到,社保关系一直在外地的马秀芬因拆迁时关系未转入容城,导致不能及时领取到拆迁政策内的被征地一次性补贴。老两口年事已高,出行多有不便,家人也不在身边,这事儿成了“心病”。

为了让马秀芬尽快享受到政策,闫云、张旭东主动将事情“揽”了过来,当起了老两口的帮办代办“跑腿小哥”。经过一番努力,马秀芬的社保关系于4月11日正式转入容城县,10余万元的相关补贴也纳入了发放准备工作中。

据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公共服务处梳理了一份47项“主动宣传”政策清单和一份涵盖15类人群、1类企业的71项“主动摸排”政策清单,由社区工作人员在敲门入户走访中对照摸排,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化解“心防”,全心全意为群众找政策

“我给您写个纸条,晚上给您儿子看!”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工作者刘思在兰茵花园走访时,了解到82岁的段文启老人符合享受“老年福利补贴”的条件,便立即和他回家取身份证登记。可段文启在家里翻找半天才想起来,身份证可能被儿子儿媳收起来了。略一思索,刘思决定给老人家属留个纸条,并嘱托老人给回家的儿子看。

“他年纪大了,也不记得儿子的联系方式,我担心他无法准确传达信息。”刘思说。

图为老人家属将社区人员留的纸条拍了短视频发到网上,获得一众好评。容东管委会供图

老人家属看到纸条后,立即给社区打电话表示感谢并告知老人的相关信息。

图为定安社区工作者刘向晴(右一)入户走访,容东管委会供图

在入户摸排中,遭遇居民不理解也是常事。

定安社区工作人员刘向晴入户登记时,正赶上李大姐在做饭,觉得受到影响的李大姐表现出了不配合。刘向晴微笑着解释道,“我们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主要是为了排查出符合标准但未享受到惠民政策的居民登记上报,让每个满足条件的居民都能享受应得的红利。您方便的话耽误一会儿,我们一起捋一捋看你们家有没有人漏了什么实惠政策?”听完刘向晴的话,李大姐打开了门。

经过了解,李大姐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慢性病。刘向晴登记后宽慰李大姐,“您放心,针对慢性病,国家是有补助政策的,我先把您父亲的情况报上去,后续根据审核看他符合哪项政策,再进行相应补助。”结束工作离开前,李大姐为之前态度不好向刘向晴道歉,还邀请他尝尝自己的手艺。

创新形式,“小程序”实现“大便利”

除了挨家挨户走访,雄安也在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在入户摸排中我们了解到,面对繁多的认定条件,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并向居民解释清楚,对工作人员和居民都有不小的压力。”容东片区八于社区书记刘子爽告诉记者。

图为“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小程序二维码。容东管委会供图

为解决问题,刘子爽找到社区“技术大拿”高靖恺商量,二人一合计,做个小程序吧。“我们设计的程序是以群众本身条件为出发点,以若干个问题为引导,实现后台快速自动匹配。”刘子爽介绍,“这个小程序简单易懂且好操作,上线7天就有120名群众自主填报了有效信息,并自动形成汇总表格。对比前期12名工作人员7天线下摸排的数据,真是高率又便捷,还与工作人员日间入户形成了互补。”

容东管委会公共服务处将八于社区的创新经验推广至其他社区,依托科技力量,空间、时间壁垒被打破,整个片区摸排进度大大加快。

截至4月25日,容东片区前两批交付的16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入户摸排工作并建立15类人群共计4342人的摸排底账,其中符合办理条件但未享受相关政策的3147人、企业11家。随着第三批回迁人员入住,新一轮走访正在持续进行中。

疏堵点、解难点,提升群众获得感

除了容东片区,雄安三县“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2022年度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已启动,为解决认证中部分老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子女也不在身边,无法完成人脸识别进而影响认证的问题,雄县朱各庄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主动发现、上门服务,10天完成了辖区5571名领取待遇人员认证,认证率达89.15%,赢得老人和村民们的称赞。

在容城县,“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工作结合,由人社局通过线上数据筛查,将应办未办和新增人员信息逐级分发至各村(社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协理员、网格长、楼道长对照信息进行提醒、催办、上门认证。截至4月30日,容城县累计完成认证11747人。

安新县则抽调行政审批局精干力量,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且后台审批人员周六、周日和晚上也随时待命,实现即来即批,马上出照并可邮寄至企业,企业不出门即可拿证照。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从“被动审批”到“主动服务”,雄安正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破解政策知晓度低、落地难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党和政府政策红利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