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将新建雄安—朔州—鄂尔多斯高铁线路?答复来了

将新建雄安—朔州—鄂尔多斯高铁线路?答复来了

2022年05月07日17:3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7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目前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结合山西省“十四五”铁路规划,了解到将新建雄安—朔州—鄂尔多斯直线取直高铁线路,想询问此趟高铁线路建设计划。

图为网友留言及回复。

收到网友留言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了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回复称:根据《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暂无“雄安—朔州—鄂尔多斯”高铁线路规划,但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可至山西忻州,然后通过规划呼南高铁可至朔州、呼和浩特,经呼和浩特现有线路可直达鄂尔多斯。

据了解,2020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2021年1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新建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不含雄安新区地下段土建工程)初步设计》;今年3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2022年4月18日—2022年4月22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称“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被正式受理。

图为雄忻高铁线路图

根据《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雄忻高铁计划今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27年6月底建成通车。该线路东起雄安站,全长342.661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227.794公里,山西省境内114.867公里),途经雄安新区、保定市、忻州市、晋中市,西至大西铁路忻州西站。

图为雄忻高铁与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位置关系图。

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的“一横”,雄忻高铁全线新建段涉及车站13座,分别为雄安站、雄安城际站、小里站、保定东站、保定南站、望都北站、唐县站、曲阳站、阜平站、五台山站、五台县站、定襄北站、忻州西站。其中雄安站(由京雄城际项目同步建设,本次无工程)、保定东站为始发站,忻州西站为接轨站(由大西客专完成变更设计并已实施,本次无工程),小里站为预留地下站,其余车站为中间站。

目前,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网正在加快推进。其中,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开通,雄安新区至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已经开工,京港台高铁雄商段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未来,雄安新区将依托高铁站、城际站,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