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千年秀林”实现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

森林草原防火打早、打小、打了

雄安“千年秀林”实现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

2022年05月31日09:2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千年秀林”实现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

当前气温持续升高,大风天气多,仍处于森林草原防火高风险期。雄安新区各相关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增加森林火灾预防监测科技含量,利用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视频自动监控,烟点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到位。截至目前,已建成防火视频监控点位90个,做到“千年秀林”全覆盖,坚决守好新区森林草原防火线,全力保障新区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雄安新区坚持“先植绿、后建城”的建设理念,大力实施了“千年秀林”、郊野公园、主要交通廊道沿线环境整治等一批重点绿化项目。自去年10月防火期以来,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前,新区组建了4支森林消防队伍,即新区森林消防队、雄县森林消防大队、容城县森林消防大队、安新县森林消防大队,三县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均组建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防火护林员队伍,形成了多队伍配合的联动机制。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规划建设局等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雄安新区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发布管理工作。在防火关键期,相关部门加强新区森林草原火险形势的会商研判和联动,为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网格化防控全域联防联控体系,强化属地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新区、县、乡、村四级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发挥林业部门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应急部门专业救、统筹抓,公安部门破火案、会同防的职能作用,形成责任链条,按照政府四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标准,形成政府与雄安集团、集团与各建设单位间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体系。积极实施预防和先期处置,做到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应急、规建、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千年秀林”特别是重点地块开展多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日前,新区修订了《河北雄安新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加强火险会商,在重点节假日,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气象、林草、应急、铁塔公司等召开森林草原火险会商会,加强精准研判。印发《关于规范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的通知》,指导县、乡两级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提高智慧防灾灭灾能力,提高森林火灾预防监测科技含量。目前,新区规划建设部门正在开展河北雄安新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将在新区原有90个防火视频监控点位基础上,新增防火视频点位,升级部分现有视频监控系统,购置扑火物资等,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安排专人对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盯守,一旦发现火情,及时预警。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全员在岗在位,保持高度戒备,各级专业森林消防全员在岗备勤,保持战时状态,时刻高度戒备,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压实防火责任,全面落实防火网格化责任制。确保所有管护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有人担、事有人干、林有人护、火有人管。严控野外火源,增加巡护力量和巡查频次,盯紧重点人员、看住重点部位、把住重要路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深入排查隐患,对“千年秀林”和既有林地开展全方位的火险隐患排查,对林区、边沟和地块的杂草、垃圾等可燃物进行全面整治。

下一步,新区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重点推进卫星小站、无人机、北斗系统的建设,提升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科技含量,增加防控能力,为维护雄安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夯实基础。(记者张伟亚)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