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又有6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再现白洋淀

2022年05月25日20:2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5月25日电 (刘师豪)今天下午,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巡护人员同河北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河北省鸟类专家在安新县圈头乡附近水域发现了6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这是继今年年初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发现青头潜鸭在白洋淀越冬后,再次记录到青头潜鸭的活动踪迹。

在白洋淀内栖息的青头潜鸭。刘洵摄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2012年,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2021年2月5日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白洋淀内栖息的青头潜鸭。刘洵摄

近年来,雄安新区立足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强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种。

在白洋淀内栖息的青头潜鸭。刘洵摄

如今,“华北明珠”白洋淀已实现全域水质Ⅲ类,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种的频繁出现,更突显了白洋淀作为我国候鸟重要栖息地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重要性。

在白洋淀内栖息的青头潜鸭。刘洵摄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