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保障力度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保障力度

2021年12月12日19:4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民政厅:将更好履行新时代民生保障职责

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保障力度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连日来,河北省民政厅把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紧贴中心,站位全局,更好履行新时代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一老一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为今后全省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民政系统将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实现社会救助再跃新台阶、社会福利得到新加强、养老服务呈现新格局、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新样本、基本社会服务取得新进展、民政治理能力再有新提升,高质量开启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健全和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全方位关爱保护特殊群体。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提升老年人福利待遇。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制度,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医疗、教育、康复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科学合理调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逐步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至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至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

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积极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健全和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基本民政保障底线。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提质提效工程,推动乡镇(街道)逐步设立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统一受理、转办(介)社会救助申请事项。

据悉,未来五年,省民政厅还将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民政治理能力体系,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地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覆盖率总体达到75%;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省级实现每年孵化不少于10个全省性社会组织,市、县实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00%全覆盖;民政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高珊)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