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 推动共同富裕,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推动共同富裕,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2021年12月11日16:59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国之大者”。据媒体报道,河北大学生张宸返乡创业种小麦带动沧县赵庄子村农民增产增收,遵化农民工才东秀带头种植优质香白杏让农户收入翻了几番,河北农业大学与保定市共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这些都是河北实实在在以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的有力探索。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就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进行系列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

要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科学把握“普惠共享”。回望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从全省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118元增长到2020年的27136元,从在较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到实现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熠熠生辉,一项项普惠民生保障之策,以及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的点点滴滴,让燕赵儿女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该如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给出了答案。

新的历史伟业要靠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实现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享有现代化生活,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我们的全面小康就是几代人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出来的,新的征程上,每一个人都要在各自岗位上更加奋力拼搏,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能迎来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重点项目任务,全力推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长城网评论员芦静)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