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市重点项目1至10月完成投资8104.1亿元

河北省市重点项目1至10月完成投资8104.1亿元

2021年12月12日19:39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市重点项目1至10月完成投资8104.1亿元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1至10月,全省安排省市重点项目3105项,完成投资8104.1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682项、完成投资3231.7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河北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从产业结构来看,682项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9个,总投资2597.3亿元;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126个,总投资3249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36个,总投资2172.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73个,总投资2975.5亿元;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31个,总投资461.8亿元;民生补短板项目37个,总投资440.8亿元。“两新一重”项目共有67个,总投资2984.9亿元,数量和投资分别占9.8%和25%。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共有111个,总投资2495.7亿元,分别占16.3%和20.9%。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全省各地真抓实干,项目建设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唐山市坚持以“争第一、创唯一”推进项目工作争先进位,坚持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服务。张家口市以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为引领,强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项目建设。

为有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问题,河北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明确15位省领导分市对省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包联,成立省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一线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市县领导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的工作机制,累计为项目单位解决问题1436个。省发展改革委两次会同省委大督查办组成督导组赴各地就省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督导,发现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制度落实不到位等8类问题189个,督促各地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获得项目单位一致好评。

在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中,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精细服务,破解难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加强用地保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服务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对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实施定期调度,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推行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工作机制。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实行省级园区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审批效率大大提升。经过共同努力,全省共为省市重点项目解决用地指标6万多亩。

优化环保管控。省发展改革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动态管理系统联网机制,对符合条件的245项省重点项目随报随推、随推随核、随核随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全天候保障施工。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下放环评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间,规范审批要求,50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环评审批或登记备案,环评审批完成率达100%。

改进信贷服务。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18家省级金融机构与100多家省重点项目单位进行了对接,发放贷款163.3亿元。建行河北分行对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实行绿色审批,按贷款期限和所属领域给予基点优惠,同时采用抵质押、第三方担保等宽松担保方式,全额保障贷款规模。石家庄市、沧州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向国开行、农行推荐项目339个,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各市共帮助重点项目解决资金760多亿元。(潘文静)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