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谈民生实事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谈民生实事

2021年09月20日20:22  来源:河北日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怎么办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谈民生实事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目前已全部开工。”

“许多老旧小区老年人上下楼是个问题,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全力抓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造福更多百姓。”

……

8月9日上午,河北省委办公楼一楼会议室气氛热烈。河北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逐一听取河北省住建厅、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教育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情况汇报,与大家围绕办好民生实事展开深入交流。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今年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近半年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深化?这次会议既是工作检查,更是督促指导。王东峰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褐色的回形会议桌前,王东峰与大家讨论的话题细到电梯加装、车位扩容、旧管网改造,无一不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

“全省棚户区改造,目前已开工10.2万套,一批居民喜迁新居。”省住建厅负责同志汇报中提到的数据,引起王东峰的注意。

“20项民生工程已部署开展多年,现在需要逐一摸清底数、明确时限、限期全面完成,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卷’。”汇报人话音未落,王东峰紧接着问道,“就拿刚才提到的棚户区改造来说,全省的底数清楚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王东峰始终装在心里的头等大事,自己身体力行的同时,也要求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办实办好。

从2018年起,河北省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围绕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就业创业等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今年5月,在20项民生工程基础上,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梳理出10件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王东峰听得格外认真、问得格外细致。

“2015年底时全省需改造111.7万套,‘十三五’期间改造了80.7万套,现在还剩31万套。”省住建厅负责同志答道。

“31万套,今年打算改造多少?明年打算改造多少?”

“今年改造11万套,剩余的20万套明年全部改完。”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以百姓心为心’。”王东峰进一步强调,“做好民生工作,既不能不切实际地‘拍脑袋’,更不能没完没了地跑‘马拉松’。棚户区改造是重点民生工程,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按期完成,向群众兑现承诺。”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怎么办?

交流中,王东峰结合自身经验,要求大家做到“六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对照部门职责“三定”方案,对照中央部委工作安排,对照各级领导批办交办的重点工作,特别要对照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增强系统观念,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既有高质量、又有高效率。

一番话语重心长,与会同志凝神倾听,认真记录。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务实作风和科学工作方法,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王东峰指出。

“办好民生实事首先要坚持目标导向。”王东峰说,“只有精准掌握情况,制定的政策措施才不会是‘空中楼阁’,才能宏观把握全局和具体指导推动落实,这需要深入调查、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措施实、效果好。”

“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听了王东峰这番话,与会者不约而同地点头。

“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为群众办实事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王东峰特别叮嘱道,“要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完善政策、创新举措,真正破解难题、见到实效。”

从问题破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关注基层工作者报酬待遇,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完善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破解小学生下午“三点半”难题,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一趟趟调研、一次次座谈,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忧”和“难”,王东峰始终放在心上,很多问题解决之后,还要经常到当地“回头看”。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看担当。王东峰特别强调了“坚持结果导向”。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为民实干,千万不能‘两张皮’。”王东峰说,“靠什么来检验?就是靠为民办实事的最终效果!”

“省直各厅局肩负群众重托,承担重大责任,要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常发‘忠诚之问’‘初心之问’‘担当之问’‘实干之问’,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加压力、攻坚克难,不用扬鞭自奋蹄!”王东峰动情地说。

“回答好‘四问’,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从我做起,从每一位省委常委做起,带着责任和感情抓落实,要求大家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并请社会监督!”

王东峰开诚布公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位与会者,大家的发言更加踊跃起来。

以办实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成果汇聚民力。截至8月上旬,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3057个;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256个村;改造农村厕所80.76万座、新建11789个;开展课后服务小学比例100%;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77万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161个……全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1万个,开展服务群众活动49.4万余次,216万党员干部参与,惠及群众6000多万人次。

点评发言,交流思想,传授方法,凝聚共识。在这样的互动交流中,一件件民生实事谋得更实、落得更细,大家的认识再提高,下步的思路更清晰。

“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摸清底数,强化统筹设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要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构建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相互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帮扶、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结束时,王东峰充满感情地说,“作为党的一级组织,我们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变为美好的现实,让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四建磊、吴韬、周洁)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