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视频丨402吨 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预制管廊吊装工程在雄安完成

2021年08月24日19:2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8月24日电 (刘师豪)一节重达201吨的4米节段预制管廊经过运、提、转、落后,准确就位。这是8月20日发生在雄安新区启动区NA8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的一幕,标志着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以下简称“预制管廊工程”)实现主体结构完工。

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设现场,最后一节预制管廊正在进行吊装。韩冰摄

预制管廊工程是由雄安集团牵头实施,集科研、示范带动于一体的重点创新型试验项目。据施工方中交二公局项目副经理赵欢乐介绍,项目路线全长816米,位于启动区NA8路(EA1路至EA2路段)内。预制管廊共142节段,包括4米(201吨)、8米(402吨)两种长度,每节段截面高4.2米、宽13米、含4舱,以高性能防水抗渗混凝土为主要制作材料,质量过硬。

预制管廊工程内部情况。王伟男摄

步入管廊电力舱内,记者发现墙面混凝土色调自然,用手触摸光滑细腻,每隔一段还标有“注浆孔”的预埋件。“预制管廊采用双层止水带加硅酮密封胶复合进行防水施工,闭水、闭气试验合格率100%,预埋的注浆孔可用于防止后期局部渗水。”赵欢乐介绍。

航拍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设现场。王伟男摄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雄安新区已完工或在建的地下综合管廊,绝大部分采用现浇方式,而预制管廊工程则是向新技术工艺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目前已涵盖各类专利50多项。

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设现场。王伟男摄

“相对于传统现浇管廊,长阶段、大吨位整体式装配综合管廊具有多项优势。”中交二公局项目经理石长洪说:“一是采用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的施工工艺,成品质量优良、稳定受控,精度高、使用寿命长;二是采用成套的专业化设备预制安装,施工效率高,且利用管廊自身作为运输通道,减少了交叉施工干扰,还不受恶劣天气影响,缩短了建设周期;三是拼装工艺可降低大量建筑材料损耗,减少建筑垃圾;四是机械化施工大大降低了作业强度,有效减少安全风险;五是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初步测算,在工程规模大于30公里的情况下,工程造价优于现浇施工。”

航拍中交二公局长节段、大吨位管廊预制场。王伟男摄

“雄安新区长节段预制管廊最大吨位达到了402吨,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预制管廊吊装工程。”中国雄安集团工程总监杨忠表示,经过此次试验,验证了管廊吊装、预制、运输特别是加工质量、防水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今后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特别是建设现场的施工安全、文明施工及快速建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