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干货一览

《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干货一览

2021年08月26日19:0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26日电 (王红 李雪晴)《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全文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人民雄安网梳理了报告中的要点,一起来看。

1.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加强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生态保护工作。

2.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

3.到2035年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起步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实现城市与淀泊共融共生。

4.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统筹推进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雄安样板。

5.抓紧制定完善相关规划,强化工程设施建设,提升雄安新区防灾抗灾能力。

6.作为雄安新区主城区的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为50年一遇。

7.统筹加快建设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流域综合管理能力。

8.提升雄安新区和白洋淀下游河道行洪能力,加强蓄滞洪区建设,不断巩固和加强区域防洪体系。

9.推动雄安新区使用最先进的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标准进行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10.推动起步区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节能率分别达到75%和65%以上。

11.在雄安新区起步区构建“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逐步实现到2030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的目标。

12.形成以跨区域、大容量的绿色电力为主、区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辅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供应系统。

13.推动制定地方性法规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依法协同治理的有效合力。

14.开展相关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和普及教育,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

15.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对入淀河流流经的21个县市上下游河道200余公里开展排查。

16.按照“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论证一批”的原则,滚动推进实施防洪工程建设,加强起步区防洪安全保障。

17.萍河左堤、白沟引河右堤已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

18.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稳步推进雄安新区截排系统、雨水管渠、水网系统等建设。同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19.对大清河流域实施“控源—截污—治河”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稳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20.严控工业污染源,取缔大清河上中游流域散乱污企业3万余家,封堵入河入淀非法排污口1.3万个。

21.严控农业污染源,在沿河沿淀1000米范围设立化肥农药禁施区,取缔水产养殖741处。

22.严控旅游污染源,将白洋淀景区1328艘燃油营运船舶替换为清洁动力船舶,推动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对景区航道垃圾实行网格化清洁管理。

23.大清河上游入淀河流沿线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全部改造到位。

24.将淀边原直排入淀的57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尾水导排至淀外资源化利用,流域市县生活垃圾实现收运体系全覆盖和新增垃圾日产日清。

25.有效维护了白洋淀及上游河道生态环境。

26.稳妥实施退耕还淀,已全部退出淀区内稻田、藕田。

27.建成唐河、府河、孝义河及萍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并实现有效运转。

28.对白洋淀实行“三线一单”管理措施,明确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严格开展相关项目环评审批、强化环境保护措施。

29.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加快“千年秀林”建设。2017年以来,已累计造林42.8万亩。

30.实施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系统调查,摸清淀区、上游水库和入淀河流生物资源状况并开展增殖放流。

31.2017—2020年,白洋淀累计补水14.81亿立方米。

32.雄安新区2020年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达到18.88米,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达到42.75米,分别比2018年同比回升0.76和0.56米。

33.加强用水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行城镇工商服务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等措施。

34.开发水质模拟预警、数字白洋淀等应用系统,率先开展移动式监测。

35.逐步建立白洋淀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完善“散乱污”企业排查和动态清零长效机制。

36.将白洋淀生态保护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年—2035年)》。

37.中央财政累计下达雄安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础奖补资金20亿元、生态环境保护减收增支补偿19.5亿元。

38.将雄安新区骨干防洪治理工程纳入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范围。

39.《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40.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淀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41.2021年1—6月,白洋淀8个国考点位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

42.府河、孝义河、瀑河、白沟引河等4条主要入淀河流及上游流域50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43.“十四五”时期是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打造白洋淀优美生态环境的关键阶段。

44.稳妥有序推进淀中村、淀边村生态搬迁及退耕还淀。

45.支持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

46.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

47.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48.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49.滚动推进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建设。

50.提升白洋淀下游河道泄洪能力,加大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力度。

51.支持京津冀晋四省市持续开展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的跨区域协同立法、普法、执法等工作。

52.加快制定完善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律法规体系,织牢织密法治保障网络。

53.支持流域内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加强区域协调联动。

54.实施以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地下、城市乡村一体化管控,努力打破行政分割、破除利益藩篱。

55.将全流域生态保护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考虑、一体部署推进。

56.打造白洋淀优美生态环境,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雄安。

相关链接:

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质为近10年最好

白洋淀:“华北明珠”再现光彩

“三线一单”打造蓝绿生态底色——《关于雄安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解读

亮剑治污 夯实新区蓝绿本底——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一)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