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召开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现场会

河北召开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现场会

2021年06月24日22:50  来源: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举全省之力持续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

许勤主持

6月24日,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现场会在雄安新区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省上下和举全省之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昂扬斗志,持续升级加力,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现场会期间,王东峰、许勤率与会代表深入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雄安高铁站、容东片区安置房建设现场、雄安郊野公园主场馆区、雄安规划展示中心等地实地观摩。看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生态建设和白洋淀治理保护迈出坚实步伐,一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化新城正在拔地而起,与会代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雄安新区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要求,积极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确保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落实。

王东峰在会议上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们做好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新区设立4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中央各个部委以及京津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及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未来之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坚持雄安新区设立的初心使命不动摇,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片区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水城一体、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坚持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新区建设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坚持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成果,奋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领,进一步增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积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服务首都建设和打造北京“两翼”、河北“两翼”贡献更大力量。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世界一流标准提升雄安新区建设质量,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集中力量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一要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加快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落户新区。坚决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持高端高新并重和以承接存量为主,通过疏解清单和市场化对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疏解项目有序落地。围绕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新区发展层次和能级。二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加快推进启动区和重点片区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完善各功能区和重点片区规划设计,抓紧编制雄安新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抓好启动区、起步区及容东、容西、雄东、雄安站枢纽等重点片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把“雄安质量”落实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三要聚焦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治理和保护,健全新区与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长效机制,认真实施河北省《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持续开展常态化生态补水,科学稳妥实施生态清淤,扎实推进淀中村、淀边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促进水位稳定和水质改善。四要聚焦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着力塑造高品质城区生态环境。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快“千年秀林”、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绿地、廊道等建设,努力提升蓝绿空间占比,推动郊野公园尽早向社会开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大三个县城改造提升力度,同步推进新区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善城市风貌。加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力度,今年实现新区“无煤区”目标,加快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逐步实现“无石化能源”“无污染企业”“无未处理污水”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五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大力发扬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雄安标准体系建设和金融等领域创新,着力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六要聚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加快实施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救灾等工作,不断提升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责任体系为保障,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人大、省政协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区及三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强化考核督导,持续跟踪问效,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要求,求真务实、拼搏竞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规划建设。要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认真落实中央疏解政策,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要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扎实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淀区生态修复,建设“华北明珠”和“千年秀林”,打造新时代绿色低碳示范区。要坚持创新智能,现实城市和数字城市同步建设,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未来之城。要坚持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和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对接雄安、服务雄安、助力雄安,主动接受辐射带动,新区坚持雄安标准、雄安质量,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

会上播放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视频片。雄安新区党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林草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现场参观及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河北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张超超、高志立、刘爽、张古江、张政、张国华、王晓东、胡启生、葛会波;河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