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学党史·办实事|雄安膳马庙村支书马树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学党史·办实事|雄安膳马庙村支书马树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2021年06月24日10:4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4日电 (刘师豪)膳马庙村位于安新县安州镇最西边,紧邻保定市清苑区,白洋淀大道穿村而过,可称得上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的“门户村”。随着新区建设不断推进,村民们越来越觉得,“走白洋淀大道来雄安,首先就得过我们村,村容村貌搞不好,就是在给新区拖后腿。”

如何把“门户”打造好?成了村里一件大事。

膳马庙村村口的白洋淀大道。安州镇供图

在积极听取村民意见,并与各个村小组组长进行沟通、协调后,《膳马庙村基础建设规划方案》“出炉”,提出要大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有了干净整洁、漂漂亮亮的环境,更能激发大家伙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干事创业也就更有热情。”膳马庙村村支书马树勇说,“这样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会随之改编,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方案有了,建设公园所需的空地、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不能因为地不多、钱不够就让《方案》搞不下去。”马树勇经过思索,想把自家的空地腾出来,再自掏腰包当建设资金。

对他这种下自家“血本”的行为,家里人颇有怨言。“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该对得起这份信任,都说吃亏是福,何况这也不完全是吃亏,环境好了受益的也是咱自己。”马树勇一遍遍做家人工作,慢慢地,家人们也理解并支持了。

膳马庙村启航公园。安州镇供图

做通了自家人的工作只是一小步。为了拓宽街道,方便大家出行,马树勇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仅用2天时间,就把村内街边多年的土坡推平。同时,他通过朋友联系到画墙体画的专业人士,对村内主要街道墙面进行整体粉刷彩绘,让村子焕然一新。

膳马庙村的党员、村民参加义务劳动。张晗摄

经过大家一起努力,如今的膳马庙村街道宽了、花草多了,还有了公园。“变化太大了!你看我们村弄得多漂亮,以后指定会建得更好。”村民马春雨说这话时,笑得很灿烂。

膳马庙村之前有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异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补助等政策的落实,这两户村民得到全面扶持,顺利脱贫。脱了贫,马树勇仍一直惦记着他们,只要有了新政策,就第一时间联系他们,帮着办理。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马树勇和村干部们都不满足,“接下来还要往示范村建设的方向去努力。”马树勇郑重道,“我们常告诫自己,我们是离大家伙最近的,我们怎么干,关系着老百姓对党、对国家的印象,所以决不能马虎。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将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