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进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雄安新区进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2021年06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17日电 (刘师豪)6月16日,在中宣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容东安置区基本建成,起步区、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摄

就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情况答记者时,王东峰介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迈出了新的步伐。

航拍雄安站。任双欢/摄

四年多来,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北京企业转移新区累计注册3756家;千年秀林带动造林40多万亩,新区森林覆盖率由设立前的11%达到目前的30.5%;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全部Ⅳ类、局部Ⅲ类;雄安高铁站去年底建成投用,新区外围骨干路网涉及4条高速、3条国省道全面通车,初步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区域交通枢纽。

航拍京德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呼洋/摄

王东峰介绍,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编制和报批各项规划。雄安的规划聚集了国内外各个方面的规划专家。同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既有总规、控规、控详规,还有城市和片区、单体建筑的风貌设计,另外有单体建筑设计,这是雄安规划体系编制过程中的一个创新。

傍晚时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灯火通明。刘向阳/摄

雄安新区坚持严格按照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的标准体系是国际标准,其中生态环境设防的标准是最高的,防洪是200年一遇,防涝是100年一遇。同时,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雄安新区今年实现“无煤区”,要推进“无石化能源”。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金融岛综合公园设计效果图。资料图

雄安新区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动一批北京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在新区注册落户,此外一批北京的高校和一批医院相继将要落户雄安。

绿树成荫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雄安新区坚持统筹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河北省人大出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实施治理工程243个,累计补水15.8亿立方米,“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

白洋淀6月风光。白洋淀景区供图

雄安新区坚持大力发扬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雄安事情雄安办,逐步赋予雄安省级经济管理权,省级审批权343项全部下放给雄安新区。实行“一会三函”,投资项目由过去的审批60多天,雄安只用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建设现场。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河北省将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王东峰就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官宣雄安新信息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