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专家:创新是雄安新区的根本定位

专家:创新是雄安新区的根本定位

2021年06月02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浙江大学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等主办的第三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协调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新时代雄安新区创新之路。专家表示,创新是雄安新区的根本定位,雄安新区应抓住重大机会窗口,实现超越追赶。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当前城市竞争已由GDP竞争转向GDP与减碳双轨竞争,实施以城市为主题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具有现实的必要性。雄安新区应当重点围绕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与市政等四方面“自下而上”生成碳中和体系,在此基础上“自上而下”打造行业碳中和体系的互补协同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认为,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不能完全依靠北京的疏解,应自谋出路,平地起高楼。雄安新区应紧扣功能定位高与发展基础薄弱的错位、城市与产业发展思路、解决建设资金来源等关键性问题,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应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甚至可以适度超前,但要注意与人口迁移相适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雄安新区应牢牢把握五大标杆循环,紧抓广泛的外部机遇、保持优越的生态设施、营造先进的制度文化、集聚顶尖的人口要素、聚焦领先的创造活动。应全面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把北京疏解项目有机转化为雄安发展优势;精准聚焦创新经济中心的重点定位,着重优化新区经济、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全力探索先进特色制度文化这一持久命题,在构建全球网络枢纽的基础上,塑造生态智能城市并营建先进制度文化;在产业及人才“外引内培”的过程中,全面打造内外、高低、主辅的耦合兼容关系;以各方利益平衡为遵循,充分发挥行政命令、政策诱导、市场选择、政府协同四种模式在不同阶段的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晓波强调,创新是雄安新区的根本定位,雄安新区应抓住重大机会窗口,实现超越追赶;应摆脱路径依赖,画最新最美蓝图;应做超越追赶的引领者,构建利益与使命共同体。雄安新区应当以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用户和风险投资建立起一个相互依存、相互激励、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紧密关系网络,从而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循环”,推进创新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