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大道通衢向未来

雄安:大道通衢向未来

2021年05月29日11:3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29日电 (刘师豪)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今日正式通车运行,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路网全面构建,京津雄“1小时交通圈”日趋完善。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四纵”为京港澳、大广、京雄及京德高速,“三横”为荣乌新线、津雄(原荣乌)和津石高速。随着三条新建高速的通车,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

大道通衢向未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越织越密,一个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京雄高速:连接北京与雄安便捷通道,更是一条充满“智慧”的路

从京雄高速河北段SG6标最南端向北而去,视线左侧便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这里的近千栋安置房即将完工,清新明亮、暖黄淡雅的主色调与深色屋顶展现了片区独特的建筑风貌。

京雄高速河北段最南端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相邻。杨恺 摄

“容东片区将通过京雄高速连接线与雄安新区北部高速公路网实现互通,未来这里的居民去北京市区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会十分方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交通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京雄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其中河北段长约75公里,从泗庄枢纽互通段往北为双向八车道,往南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河北段至北京段六环部分预计今年年底率先实现通车,明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可实现1小时通达,京雄高速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

航拍京雄高速跨白沟河特大桥。杨恺 摄

京雄高速河北段开通的消息,让雄安北排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张特很是振奋。“我的家在北京,平时在雄安工作。以前回家都是从荣乌高速转大广高速,最快也得两个多小时。有了京雄高速,通勤难度降低不少。”

除了满足最基本的通行功能,京雄高速还是一条“智慧高速”示范路,其照明系统具备可变色温、分段管控等功能,可根据天气、车流量自动调节。灯杆还整合了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实现“一杆多用”。

京雄高速”智慧灯杆“已经点亮。杨恺 摄

在雄安收费站,设备调试技术人员周文灵告诉记者:“这里安装了3台出口缴费机器人,1台入口发卡机器人。驾驶员打开手机的支付码,在扫码器屏幕照一下,就可以自动扣费了,比人工提高效率两倍以上。”

航拍京雄高速雄安收费站。杨恺 摄

值得一提的是,京雄高速建设中还按设计速度不低于140公里进行平纵面指标预留,路基相应加宽,确保满足未来高速公路提速的需求。

荣乌新线:设计独特美观实用,将为京津冀和“河北两翼”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京雄高速通过泗庄枢纽互通与荣乌高速新线相接,驱车行驶在这条东西走向的新路上,记者被混凝土护栏以及龙门架的设计所吸引:分隔道路走向的混凝土护栏中间都有一个形似字母“A”的造型,而高大挺立的龙门架好似一匹匹骏马。

“我们认为现代化高速公路的创新点不仅体现在技术上,设计上也应该兼顾,这样司乘在驾驶过程中也能感受到独具特色的体验。”荣乌新线交安工程负责人张学龙说,“‘A’字造型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师设计,代表‘安’字拼音首字母,不仅寓意荣乌高速新线是一条安全畅行之路,更恰与雄安新区的‘安’字契合,表明荣乌高速新线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一部分。”

荣乌高速上的龙门架。曾庆伟 摄

荣乌高速新线的龙门架则改变了司乘人员对于它的单调印象,据张学龙介绍,施工方采用简单流畅的几何线条勾勒出骏马奔腾的流线,寓意“一马当先、跨越发展”。“这种龙门架是‘一架多用’,安装了显示屏、交安指示牌等,实现分车道、分时段管控,给司乘人员提供了良好的行车导视作用。”张学龙告诉记者。

航拍荣乌高速新线雄安北服务区。曾庆伟 摄

荣乌高速新线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横一线,西连京港澳高速,东连京台高速,中间与京雄、大广、京德互通,线路全长72.814公里,全线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荣乌新线临时筹建处主要负责人杨祥表示,“荣乌高速新线通车后,会替代原荣乌高速公路穿越雄安新区段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密切交流,实现经济互补,为京津冀和‘河北两翼’的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京德高速:技术创新+智能建造,探索未来高速公路建设新方向

位于雄安新区东侧的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南北走向,途经廊坊市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文安县以及沧州市任丘市,全长约87公里。主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航拍京德高速跨赵王新河特大桥。呼洋 摄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是雄安新区通往北京新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之一,通车后,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之间将实现1小时通达,为完善雄安新区区域路网,实现河北及以南区域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打造了百余项创新成果,其中就有“永久路面”和“智能建造”。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的“永久路面”。呼洋 摄

什么是“永久路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京德筹建处工程科科长张博。

“‘永久路面’是指路面设计寿命长,能达到40年,是传统路面寿命的2.6倍,可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这种路面也是我国未来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新方向。”张博解释说。

在智能建造方面,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全线桥梁比达50%,梁板多达18086片。为此,施工单位在全线打造了2座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预制T梁环形生产线。“传统制梁工艺每个台座的生产周期要9天,而环形生产线生产1片梁仅需2.7天。”张博介绍,该项目采用流水线,像生产汽车一样来生产桥梁梁板,大大提高了速度。

航拍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千人目互通。呼洋 摄

通车后,京德高速(一期工程)选定千人目枢纽互通至霸州东互通约10.58公里范围进行智能交通系统先行试验,力争打造“交通运营安全风险智慧防控示范路”,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车路云网一体化智慧高速公路解决方案”的建设,明年年底完成安全风险预警系统的仿真平台具备计算分析能力,实现交通运行安全风险的预测和预警。

航拍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呼洋 摄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四纵三横”区域高速路网使雄安新区内通外联,京津冀区域通达性越来越高。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未来之城”正在大踏步向前,奏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相关链接】

雄安新区对外高速公路通道全部建成

河北雄安新区三条高速今日通车 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