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在燕赵大地唱响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主题曲”

在燕赵大地唱响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主题曲”

2021年05月12日09: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在燕赵大地唱响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主题曲”

张北县玉狗梁村姐妹共赴一场瑜伽之约。赵占南/摄

邢台市南和区积极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对接用工企业,将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杨献波/摄

范为华在自己开办的阳光家园爱心托养中心,指导老人做康复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新答卷。守望沧桑与美好,这片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生机盎然、欣欣向荣,妇女儿童事业呈现出瑰丽色彩!

合力攻坚 打造妇儿阳光家园

妇女是“半边天”,儿童是祖国的“明天”。妇女发展进步、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关系国家希望、民族未来。

河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妇女儿童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门制定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配套出台了130余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积极推行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目标责任范围,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格局。河北省政府每年将“关爱妇女儿童行动”纳入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正沿着法治化轨道系统化推进。

为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省注重从解决最急迫、最急需的利益问题入手,创新方法,细化措施,不断提升。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全省建立了法律援助机构18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5979个,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85个。妇女就业实现总量持续增长,自2017年始每年保持在80万人以上,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已控制在4.5%的目标范围内。重点群体就业水平保持平稳,妇女平等享受就业权利,男女非农就业率显著提高,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98%,比2010年提高了37.56个百分点。实施优生健康服务和病残儿童早干预工程,孕产妇死亡率、婴儿出生缺陷率和死亡率均优于全国纲要与省规划目标。建设近2万所儿童之家。2020年,河北省为12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救助1119名贫困妇女“两癌”患者,为200名困境儿童实施紧急救助,开展寒假关爱儿童特别行动1080场,举办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及安全知识指导服务90余场次。这一系列数字印证,河北省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今年,河北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回应群众关切,聚焦民生,计划再新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和10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面推行小学生校内课后免费服务;扩大“燕赵家政·河北福嫂”覆盖面。在培树1万余名先进典型基础上,今年拟再建巾帼家政基地100个,引领带动妇女参与培训10万人次。

河北省女性就业比例逐年提高,女干部参政比例继续扩大,基层妇联组织得到加强,农村妇女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她们在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中展现了“半边天”的风采。千万少年儿童也在党的阳光哺育下,天天向上,茁壮成长。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河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开拓奋进。而“坚持男女平等,让发展成果平等惠及妇女;坚持儿童优先,培养好‘接班人’和‘后备军’;坚持普法用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妇女儿童工作均衡发展”,是燕赵大地砥砺前行中永远不变的主题曲。

为大美雄安“添色加彩”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开通倒计时。

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一标段(会展中心)机电安装工程已完成97%、精装修工程已完成85%,预计6月底竣工交付。

绿树掩映、总面积约17.87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主场馆已然成型。

容西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

……

春末夏初,这座“千秋之城”在热火朝天的繁忙中塑造着未来的模样。历经四年的“精雕细琢”,雄安新区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节点,上百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新区建设,女性从未缺席。“90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史润夏就是其中一位。她多次组织乡里的文艺骨干,用歌唱、快板等乡亲们熟悉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老百姓讲解政策,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新区设立将会对生活带来的变化。

史润夏在担任雄县团县委书记和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后,为保障雄安站顺利开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创新盘活“雄州之声”微信公众号,开通“雄州之声”抖音短视频号和“雄州之声”微信视频号,增强雄安人民对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并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服务雄安高铁站建设。“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致敬每一位建设者,对外宣传好雄安站建设,传播正能量,提高正向关注度,擦亮雄安新区对外展示的名片,也让世界看到雄安青年的担当和大爱。”史润夏说。

“蓝绿交织、生态宜居”是雄安新区的“底色”。为了建设大美雄安,雄安新区妇联组织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四个美好”“三创四建”“强基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安排部署,团结动员新区广大妇女为新区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2020年雄安新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其中安新县挂牌2700户,打造精品庭院1000户;容城县挂牌2800户,打造精品庭院800户;雄县美丽庭院挂牌3500户,打造精品庭院800户。

一个新区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雄安人”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新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累计投入1.3亿多元,培训12万余人次。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新区已有59所各级各类学校与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此外,京津冀已对口帮扶新区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

家政服务带头人范为华:助力更多妇女致富奔小康

范为华,是河北省张垣大嫂家政服务(河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河北省妇联执委。

2004年为了给下岗女工搭建就业平台,她请辞了电台记者主持人的岗位,下海创业开办家政公司,将“月嫂”职业引进张家口,从此,做家政小事,帮妇女就业,服务弱势人群。

17年来,范为华从家庭服务到民生服务再到社会服务,把一个小家政公司发展成现在拥有24个分支机构、员工800多人、年扶贫培训规模5000人、年产值2400多万元的集团公司,成立了集团妇联,建立了15个基层妇女微家。

“创业初期很难,空白市场拓展难,下岗女工看不起家政招工难,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市妇联帮助我请老师,帮我在社区开起了第一期月嫂培训班,还推选我为巾帼创业带头人,让我能够坚持下来。”范为华说。

为了能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范为华尝试过30多个岗位的开发,到医院护理新生儿体会做月嫂的付出,吊在十几米高的楼房外做“蜘蛛人”体会保洁工的危险,到医院为卧床的病人清理褥疮,做临终关怀。

为帮助更多的妇女就业,范为华创办了爱百帮职业培训学校,走遍19个县区,把妇联“家政大篷车”开到211个乡村的田间地头,被农村姐妹称作“进城务工知心姐”;首创阳光家园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全省推广,洗头喂饭、康复护理,替天下儿女尽孝,成了5000多个孤独老人的“贴心女儿”;打造的幸福港湾五保老人照护项目一年间做成了公建民营优秀品牌;为帮助贫困残疾人,开办了残疾人庇护工场,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全国残疾人职业康复示范基地”,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办指定为“对外接待展示窗口单位”;助力残疾人自强自立,用行动营造帮扶一人、解放一家、温暖一片的助残氛围,成了100多个残疾孩子的“大爱妈妈”。

担任河北省妇联执委后,范为华更是以为妇女提供就业服务为己任,融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局,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仅最近三年,公司累计培训城镇失业和农村妇女2万多人,每年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1.8万人通过家政脱贫致富,为北京输送1000多名家政服务员。张垣大嫂家政服务(河北)集团有限公司被命名为河北省“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京冀家政培训输出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通过家政扶贫,范为华让一个个农村妇女改变了人生命运,她也因此荣登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先锋榜。她说:“能够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本地发展是我的荣幸,在新的发展阶段,我要用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格局,继续打造本地品牌,力争3~5年将张垣大嫂推动上市,助力更多妇女致富奔小康。”(记者周丽婷)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