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1年4月17日)

雄安早知道(2021年4月17日)

2021年04月17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天气晴,7℃~20℃。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新区宣武医院卫星云图对比图。

本期配音:熊世维

雄安要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5日到河北雄安新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时指出,高校和医疗机构的疏解要着眼长远,高起点开局起步,“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激励约束政策,确保“疏得出去、稳得下来、发展得好”。要集中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大学园区,在教学资源、科研平台以及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实现共建共享,促进校城融合发展。

2、按照中央财政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步阶段的财税支持政策要求,2021年中央财政向河北省下达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补助100亿元。其中,已提前下达65亿元,此次下达35亿元。

3、16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2篇关于雄安的报道,分别是2版的《孙春兰在河北雄安新区调研时强调 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 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7版的《雄安新区,迎着春光拔节生长》,其中透露出很多关于雄安的重要信息。通过海报,带你快速浏览。

4、河北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二级调研员郑英霞到雄安新区作党史专题宣讲报告,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5、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介绍,雄安新区将率先发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前沿产业,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整合利用北京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创新资源,抢占科技制高点,构建影响未来的产业体系。

6、雄安形成新区交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公共交通、慢行环境、小汽车需求管理、交通枢纽、物流配送、智能交通、建设期交通组织管理等十个方面对新区未来交通工作明确了路线图。

7、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园内已有科创企业和服贸企业45家,预计今年将达到80家1500多人的规模,这些创业者大都是年轻人。

8、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通行证办理流程发布,发放范围为容东片区内容东片区交警中队备案的企业。需要办理的企业可以到容东片区1号通道南侧cec停车场警务车免费办理。

9、2021年度河北省第一批创建智慧工地示范工程名单公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施工总承包、容东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等13个雄安工程入选。

关注京津冀:

1、北京朝阳区出台方案,将大力吸引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隐形冠军落地,力争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到2022年打造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2、天津现已完成“机场+轨道”融合工作,在乘客到港体温检测处增设轨道交通指引灯箱,外地旅客抵津后,可第一时间知晓天津轨道交通与天津机场的无缝连接。

3、河北将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每个设区市选取3—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与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等事项,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行政审批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

雄观天下:

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同比增长18.3%。在外界看来,这可谓是“报复性”增长。一季度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也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总体稳定,猪肉价格出现“报复性”下降。

2、“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北京、上海等地已经纷纷开展利用集体经营性用地、调整商业用地等措施扩大租赁住房土地供给。

3、湖南提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和小程序应用,推动小程序与各级政务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推行“单点登录、全省漫游、无感切换、精准到达、全程网办”。

4、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16日对郭某某、汪某某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批准逮捕。澎湃新闻记者从检察机关获悉,郭某某系郭美美。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雄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总体要求。

雄东片区作为雄县组团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区先期建设的区 域之一,是保障高铁枢纽周边居民搬迁安居的重点地区,肩负着 淀东片区城市功能塑造的重要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 署,依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2018-2035年)》,科学确定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建设目标、 建设规模,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东片区提 供有力保障。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