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用法治方式解决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

用法治方式解决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

——聚焦雄安新区“五新”系列报道

2021年04月06日09:02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无人机航拍正在进行改造提升的白洋淀景区旅游码头。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入淀水质数据哪几个月份最差?进水口和出水口监测数据对比情况如何?”“要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做好动态分析,为治理工作提供全面、精准的参考依据。”“要严密监测湿地进水和出水水质,确保水质净化结果只能提高,不能倒退”……

4月2日上午,来自中央、省、雄安新区的调研检查组一行,冒着早春细雨前往安新县府河人工湿地调研湿地建设运维情况。在听取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相关情况汇报后,他们直奔中控室,通过湿地运维管理系统详细查看水质处理数据。

这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第二天的高规格调研检查,无疑向社会各界发出强烈的信号: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处罚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真正使其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是涉及雄安新区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我省生态文明领域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以地方立法方式保障雄安新区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条例》实施后,如何真正使法规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依法保障雄安新区和白洋淀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对此,记者采访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

突出全流域整治,建立协同治理机制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必须突出全流域整治,建立协同治理机制。

近日,保定以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9条水系两侧绿化为重点,开展林水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生态防护林、入淀河流生态廊道等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

跨区域联防联治机制不断健全。此前,京冀两地联合执法,携手治理大清河白洋淀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行动由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目的是加强区域流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加大京冀区域水污染治理力度,促进雄安新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不仅仅是指白洋淀,而是白洋淀流域。也就是说,白洋淀生态治理保护应覆盖整个流域内所有河流及其周边区域。

“应当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等要求,推进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等全流域治理和保护,守住生态环境安全边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高英华表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是系统治理,要强化上下游协同防护,否则,很容易功亏一篑。

这是地方立法首次提出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共同促进区域协同立法、执法监督。为统筹考虑上下游整个流域的生态修复和治理问题,特别是涉及北京、山西等上游省市的河流综合治理问题,《条例》提出,建立和完善与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等周边地区以及国家相关海河流域管理机构区域治水节水用水协同治理制度机制,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防洪等领域合作。

“协同治理,就是坚持广泛参与、协调联动,凝聚白洋淀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白洋淀必须强化协同治理,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治机制,强化城市之间协同治理,上下结合、同心同向,以解决白洋淀治理中协同性不够的问题。

落实属地责任,做到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

春日的白洋淀,又恢复了勃勃生机。唐河污水库二期治理工程在这个春天继续推进,这块“硬骨头”即将被强力治污的决心完全啃下。

“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白洋淀治理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把白洋淀水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做到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高英华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白洋淀生态建设要立足于“山水林田淀草”综合施策,系统治理。要科学治水节水用水,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一体化建设。必须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山水林田草淀城实行系统治理和最严格保护,完善防洪体系建设、流域共治体制机制。

据介绍,今年起,雄安新区将落实属地责任,采取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等系统治理措施,推进全流域联动综合治理。统一规划,科学调配,建立白洋淀及其上游生态补水多元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引水、调水和蓄水工程建设,统筹引黄入冀补淀、上游水库以及其他外调水源。实行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施更严格的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突出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明确禁止污染水体的十项行为。

“应当依法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排查与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淀区、入淀河流的生态环境安全防范。”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程钢表示,要通过源头预防、过程管控以及综合治理,全方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在防洪方面,细化加强新区防洪排涝安全体系建设。

程钢建议,要坚持流域防洪体系建设与雄安新区发展布局相结合,统筹水资源利用与防灾减灾、防洪排涝工程与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坚持上蓄、中疏、下排、适滞的方针,按照二百年一遇、一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等标准要求,分区域建设防洪工程。同时,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坚持河道清理整治、严格涉防洪项目管理、加强蓄滞洪区建设、完善流域防洪联动机制,构建雄安新区防洪排涝体系。

强化生态修复,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

日前,南拒马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可研及勘察设计工作启动,工程将建金滩、银滩和秀滩,水系水景、桥梁驿站,令南拒马河生态景观更加迷人。

“建立生态补水多元保障机制、发挥太行山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加强湿地修复以及强化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法,对恢复白洋淀流域生态功能意义重大。”程钢表示,除从生态角度推进白洋淀治理和生态修复外,还应从经济和社会层面综合考虑。在强化各地各级政府、市场主体和公众保护职责和法律责任的同时,建立可操作的激励和补偿机制,让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贡献的企业和群众得到补偿,保证治理效果可持续。

业内人士提出,白洋淀流域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多元化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一方面建立补偿制度,另一方面还要增强法规刚性约束,严格水污染法律责任。”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明确政府职责,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严惩重罚,对非法设置排污口、屡查屡犯、污染水体等违法行为,提高处罚下限,增强刚性约束。

“条例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规划要求、重大举措、成功经验上升为法规规定,有利于以法治方式解决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防洪安全等问题。”高英华表示,要实行白洋淀流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同时,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调查、监测、评估和修复制度,科学确定保护和治理、自然和人工、生物和工程等措施,加快恢复白洋淀流域生态功能,优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提升全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苑立立)

(责编:窦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